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南开大学VS京都大学--中日不同入学仪式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4-10-21 10:3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年,在还差半年就能完成南开大学博士课程、取得博士学位时,我得到了作为国家交换留学生到日本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于是办理了南开大学博士课程的延长手续,来到了日本,取得了京都大学博士课程生的身份。

  在樱花盛开的季节,我参加了博士生入学仪式,和2000年秋天参加的南开大学研究生开学典礼相比较,两个季节的两次入学仪式使我体验到了两个国家、两个学校在典礼仪式、教育体制以及文化上的差异。

  那年,我手持入学通知书,从郑州坐了一夜火车来到天津,在火车站有专门的新生接待站,被学校的大巴连人带行李一起接到学校的体育馆,这里的新生报到处一条龙地办理户口迁移、粮食关系迁移、新生注册以及宿舍入住手续。不到半天时间,我就已经躺在新宿舍的床铺上了。

  到日本这次就大不一样了,在走出大阪关西国际机场的海关出口时,还未来得及体味踏上日本国土的心情,就被接机的日本学友会的一位雇员带到了一边,没有想象中的日本式的客套,公式性地办理了身份确认,我签字领到了暂时周转用日元,和其他同到京都大学留学的同学一起被另外一位雇员带到了巴士站,这时每人手中多了一份日、英文时间安排表,我们按照表上的顺序乘车、找宾馆、登记,自己安排餐食。第二天上午,我们又在宾馆大厅等到了京都大学留学生部的事务人员,这样我们又有了一张新的时间表,按照它的顺序,我们分别被出租车运送到此前各自申请的国际交流会馆宿舍,然后按照时间表及其附录的地图一步步办理学部注册,自己所属学部、外国人登录、区役所、国民健康保险、银行开户等,一切都是自己办理。

  在办理入学手续的细节上,两者的差异就更为明显了。京都大学的入学通知书上注明了在各个时间段需要办理的各种手续,在办理各个手续时可以交叉进行,比如说可以在没有交学费的情况下先到所在学部注册,这样一些人就可以利用入学后的一段时间继续申请学费减免以及各种奖学金。在南开大学,假设没有交学费,那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办理其他手续的,否则就会接到学校方面的催促。而在京都大学,有的同学在已经过了申请期限后还没有提交选课单和学费,这一切都没有任何人催促。在京都大学,我享受到自我管理带给自身的种种自主与自我负责。

  入学典礼则是从仪式上反映出两所学校以及两国在文化上的差异。南开大学的研究生开学典礼,我们被要求必须参加,因为是夏末,同学们穿着比较亮丽,女生更是衣鲜人靓。大家脸上表露出因刚刚考取研究生而掩饰不住的喜悦,轻松地谈笑着,招呼着进入会场。参加典礼的有学校方方面面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典礼的时间足足有两个多小时,程序大概是奏国歌、校歌,正副校长及书记讲话,当然还有研究生院院长的发言,讲话和发言的内容除了当前的国情外,大都围绕着南开校史、科研条件的变化。在正式的程序后,我们被告知在校领导离席后继续留下,接下来是研究生院的各个处室的头头脑脑和大家见面,在他们简短的介绍中都有一句话,“如果有需要,我们将尽可能地为同学们提供帮助”。整个过程中,同学们的表情是轻松的。

  京都大学的入学仪式是在下午进行的。在我们的入学通知书上没有要求必须参加,只是说在入学式后的研究科的迎新会上因为要发学生证等资料必须出席。入学式当天,我按照时间表的指示提前半小时来到体育馆,嗬,黑压压的一片,等待进场的学生清一色的深色西服,其间夹杂着几个穿民族盛装的外国女留学生。体育馆门口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只是竖立着两块高大的指示牌,指引着参加入学式的学生和亲友分别进入典礼区和观礼区。进了会场,我按照指示牌的说明,坐到了所属研究科。简短的入学式开始了,主持人的席位是在会场的一个角落,如果不注意,很难发现他的存在。运动场中一排排长条椅上正襟危坐着年龄不一的新生,从服装到坐姿都是那么划一。随着主持人宣布仪式的开始,会场一角的京都大学交响乐团奏起了华丽且略带沉稳的乐曲。乐曲声中,以京都大学学长(校长)为首,各研究科的研究长列队两排从侧门进入,看他们的服装,也是清一色的深色西服,学长更是笔挺的黑色燕尾服。学长致辞前,台下同学起立,行鞠躬礼。随着学长致辞的结束,入学式也进入尾声,学长、各研究长又列队退场。

  两个国度,两个季节,两个入学仪式,我也有着两种不同的感受。秋天,金色的季节,南开大学把我作为一个成功者接纳,轻松、欢快中我享受着跋涉后收获的喜悦;春天,万物复苏,樱花盛开的季节,京都大学又将我置于一个新的起点,忐忑不安的我又开始规划着下一个旅程。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