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中国留学生谈新泻地震:共历灾难加深友谊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11-4 19:2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1月3日电 10月23日开始,日本新泻县连续发生了最大为里氏7级的大地震。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灾区众多的中国人和受灾的日本人一样,同样经历了艰苦而忐忑不安的避难生活,在共同经历灾害中,中日民间友谊加深。

  长冈大学及时确认中国留学生安全

  长冈大学校长原阳一郎先生10月27日及时宣布,长冈大学现有在籍中国留学生126人,目前已同119人取得了联系,没有一个人受伤,剩下的7人暂时还没有取得联系,其中5个人的电话契约已经终止,因此这7个人的状况还没有确认。  

  面对中文媒体,当时的原校长坦诚介绍:现在有一些学生在学校里避难,学校的建筑物虽然很结实,但是现在学校里供水中断。大多数打工的留学生现正受到打工处老板们的照顾,在他们提供的住宿设施中生活。留学生们虽然没有受伤,但是他们在中国国内多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地震,加上余震不断,使他们的心理压力很大。

  中使馆启动灾害应急机制  

  据中国驻日大使馆赴灾区工作组介绍,本次地震发生后,中国大使馆立即启动了灾害应急机制,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具体举措包括,利用日本政府与民间的多重渠道收集灾情最新信息,及时向国内通报灾情,并组织工作组派往灾区,探望当地的中国人。

  10月23日的地震导致交通断绝,工作组一时未能成行。26日早上灾情略有好转,工作组乘飞机抵达新,向当地华侨面包车开赴灾区。由于事前了解到灾区的食品及被褥等用品已有保障,再考虑到灾区华人多为北方人的实际情况,工作组携带着大使馆员工于25日连夜赶制的500多个馒头和榨菜奔赴灾区最前线。

  26日,大使馆联合工作组兵分两路,探访了位于震中附近受灾严重的长冈市中国公民。针对其中17名留学生提出的暂时回国要求,使馆和工作组经多方协商、联系,已帮助他们办妥回国手续,购置了机票,并为他们解决了部分往返旅费,这17人于29日搭机返回哈尔滨。

  由大使馆商务处人员、中国研修生协力机构驻日首席代表、大连国际经济合作公司驻日代表等三人组成的研修生工作小组探访了在长冈16家企业工作的385名研修生。

  患难见真情民间友谊深

  长冈市图书馆是专为老人和孩子而设的避难所,但为了照顾身在异国、语言不便的中国留学生,有50名左右的长冈大学中国留学生也住进了这里。但中国留学生们没有“安享”这种照顾,大部分留学生都主动协助工作人员一起担任分发食品、清洁现场等工作,得到了一致好评。

  长冈科技大学留学生课的高田老师对记者说:有的中国留学生冒着余震的危险参加义工活动。同时,许多留学生搬进了打工老板和日本友人的家中。在长冈大学,学校为归国留学生提供了一定的经济援助。留学生和当地民众互相关照,亲密无间的场面不时出现。  

  在日华人在天灾面前也显示了空前的团结。在长冈等几所受灾严重的大学内,中国教师和留学生自发地组织起来,互相照顾,通报信息,组织打工,及时避难等。长冈大学因成立时间短,没有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留学生们就自发成立了一个临时学生自治组织,组织大家避难。

  据悉,目前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已向全体留日中国留学生发出为灾区民众捐款的倡议。世界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也发来慰问信,对受灾的日本国民和在日华人给予鼓励。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