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掌握日本求学窍门 精打细算留学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4-11-10 16:1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去日本留学的花费并不见得就比欧洲便宜。在日本过语言关、大学关、就业关,对许多外国留学生来说,也是要颇费些心血才能达到的目标。2003年刚开始日本留学历程的朱凯,在日本8个多月时间,无论在“精打细算”上还是在学业上,都觉得很有收获。

  保证出勤为了减免学费

  2003年高中毕业以后,朱凯在一家日语培训机构学了整整一年的日语课程,出国前日语达到3级水平。朱凯通过中介开始办理申请,日语3级的水平也成功申请到位于千叶县的神田外语大学别科。2004年4月1日,是日本神田外语大学的开学式。朱凯赶在3月31日才乘坐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班机抵达东京。如此匆忙的安排只因为那班飞机的机票最便宜———1760元人民币。朱凯留学日本的精打细算从订机票就可见一斑。

  朱凯说,神田外国语大学在日本是二流大学中较好的一所私立学校。在日本,私立大学的留学生别科是作为大学教育的一环而开办的正规教育课程,与一般的语言学校不同,语言学校是“就学”签证,而别科是在大学的教育部门,留学生拥有“留学”的在留资格。朱凯说,这样的一个“身份”,可以有更多机会选择不同的大学,因为希望进入大学的学生可在设有留学生别科的大学的推荐下进入同一所大学或者是其它的学校。其次,留学生还可以在课外兼职,享受学校的补助等等。日本所有的别科学期都是一年为限,而语言学校最长的可以读2年,这样一比较,别科的优势就很明显,时间“限制”的制度对于学生尽快过语言关也起了督促作用。

  在神田外语大学,别科生源分两种,一种是为了考大学或大学院的自费留学生,基本都是中国和韩国学生;另一种是大学在海外友好合作学校的交换生,有美国、丹麦、新西兰、芬兰等国的留学生。只有200人的别科就像是小小联合国。朱凯说,像这样的私立学校学费一年要80万日币,而且这在来日前都必须先付款。第一学期的学费是40万日币,只要你好好上课,保证出勤率在90%以上,留学生就可以拿到一个月2万日元的补助;如果考试成绩不错,一般的学生都可以拿到25万日元的学费减免,也就是说第二个学期只要15万日元的学费。朱凯就是这么严格要求自己,保证出勤率而省下学费的留学生之一。

  日本的大学都很小,除了老牌名校,一般的学校都没有宿舍,现在他就和朋友3人在学校外面租了房。平时学校早上9:20开始上课直到中午12:30,下午1:30到3:00。早餐一般吃面包,中午在学校食堂解决,而晚上一般都要打工,所以通常也就是随便吃点应付了事。朱凯说,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大多都过着这样的留学生活。

  努力打工为了适应生活

  朱凯说,日本物价惊人的贵,吃的东西也很难习惯。平时大家吃的定食难吃而且饭量又少,“小伙子”根本吃不饱。好吃的东西,像寿司,烧烤之类,却不是想吃就可以吃得到的,对于留学的穷学生来说,那都是难得潇洒一回的奢侈。朱凯刚来的时候很难适应日本的生活,加上钱带得不多,眼看预算都快见底却还没找到兼职,心里有点七上八下。虽然早有
心理准备,亲戚中有留日经历的长辈也一再提醒朱凯要在日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身在异乡难免感到无助。

  到日本没多久,朱凯就去当地政府办登陆证,接着去入管局申请资格外活动证。以最快速度拿到了活动证后,朱凯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涯。

  根据日本政府规定,持有“留学”签证的学生一周可以打工28小时。但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有“超标”现象,朱凯现在打了两份工,一份是餐厅的工作,一份是在超市,每周加起来也都要30多小时。到日本之后,朱凯学会了珍惜时间,也懂得了在日本“时间至上”的道理。平时利用课余时间,下午五六点到十一二点就是打工黄金时间。如果在周末,一般两份工作连着一起,中午11:00到下午3:00在餐厅工作,下午5:00到晚上11:00又要赶着去超市“奋斗”。刚开始的时候,朱凯在餐厅的工作就是洗碗,有后辈进来之后,就开始做些很简单的半成品加热的“做菜”工作,给餐厅意大利式或者盒式的中餐、担担面进行微波加热。

  在日本,一般餐厅、超市如果要招人都会在门口贴出“募集”广告。如果你的日语还行,找工作其实不难。虽然这些工作都是简单的体力活,但是打工都要参加面试,之前还要写好简历。打工的工资按照小时计算,餐厅的工作是850日元/小时,超市是960日元/小时。日本政府还规定,晚上十点后每小时可以加25%的工资。如果打工地方的福利好,还可以拿到车费。

  尽快结束语言课程

  要进入日本的大学,必须在有关大学的入学考试中先合格。日本大部分大学为留学生实施文件审查、面试、大学独立的学历审查等特别的选拔机会。但是无论如何,学生都必须在日本国内参加考试。而日本的各所大学的考试都各不相同,学生必须前往该所大学参加它的入学考试。前几天,朱凯就参加了自己学校的推荐考试。在日本,这样的留学考试几乎所有大学都需要。学生每年有2次考试机会,分别为6月和11月。日本每个学校的申请时间也是不做一样的,比如这次11月的留学考试成绩要在1个多月后才能出来,这样朱凯就赶不上一些学校的考试时间,只能用6月份的成绩来申请。每所学校都要收取一定的报名费用,私立学校在30000日元左右,国立大学为17000日元。

  如果学校在大阪,学生也必须去大阪参加考试。每个学校的要求又不一样,因此,对于留学生来说,如何挑选学校和如何合理安排自己有限的“报名费”也是十分伤脑筋的一件事。朱凯希望尽快结束这样的考试生活,为此,这几个月他都在努力准备各所学校的入学试,毕竟日本的考试代价太大,不好好考怎么对得起自己几个月的辛苦工作?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