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情感 >> 正文

侯宝林之孙侯军:东瀛“海归”进央视

作者:方舟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2-11 9:1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的主人公候军,出生于中国著名的相声世家。他的爷爷侯宝林是相声界的泰斗,父亲侯耀华和叔叔侯耀文都是相声界举足轻重的人物。2004年1月,当他进入中国大陆的中央电视台主持《天天饮食》栏目,把相声艺术和饮食文化巧妙地结合起来,以轻松幽默的主持风格和高超的厨艺赢得观众喜爱的时候,有人开始惊叹这位东瀛“海归”的厨师了。

 

不走祖父辈铺好的路

是的,所有认识侯军的人都以为侯军长大后会顺理成章地成为侯家相声的第三代传人。谁料,侯军却有自己的想法,他不想一辈子只做侯宝林的孙子、侯耀华的儿子,他想做一回自己。

当侯军告诉家人他要做一名厨师时,所有的人都震惊了。侯耀华十分不解地说:“你学相声不好吗?咱们家这么好的条件,你不出门就可以学习,你爷爷、叔叔和我把这条路都给你铺好了。”

侯军倔头倔脑地对父亲说:“我正因为不想走你们给我铺好的这条路,才选择做厨师。你们拥有的天地是你们自己打拼出来的,我不想坐享其成,我要自己打拼出一条路来。”

那时候,侯家老爷子侯宝林还在世,侯耀华知道儿子最崇拜爷爷,于是就搬出父亲,让他去说服侯军。哪知,侯宝林一听孙子选择做厨师,竟拍手称快,高兴地说:“我支持孙子的选择。让他先学一样安身立命的本事,以后再求发展。”

侯宝林小时候是一名孤儿,被养父养母收留后开始学习说相声,他吃过很多苦,所以对创业有着深刻的理解。侯宝林感慨地对侯军说:“靠着大树倒是好乘凉,可是大树底下很难再长出新的大树。靠自己创业很苦,可是要想在一个领域里达到高、精、尖的标准,就必须要靠自己。”

爷爷的支持和鼓励更坚定了侯军当厨师的信心。

 

不枉做侯家的后代

侯军拒绝去爸爸给他介绍的厨师学校上学,他担心老师会看在家人的面子上给他以特殊的照顾。1991年,侯军自己找了所不起眼的厨师学校,在报名表格上填写家人姓名时,侯军只填了妈妈的名字。他只想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认真地学好每一节课。 进入学校后侯军吃惊地发现,学厨艺的苦远非他所想像的。侯军上的第一节课就是练习用左手翻炒锅。炒锅里放满沙子,重量足有10公斤,学生用左手端炒锅,靠左腕抖动的力量把炒锅中的沙子抛起来,落下去:再起来,再落下去。 侯军从小到大几乎没做过什么家务,别说让他抖动手腕把炒锅中的沙子抛起来,就是端10公斤的沙子不动,对他来说都非常困难。其他学生叫苦连天,侯军却咬牙坚持着,他不想让自己这么快就败下阵来。 一天下来,侯军的左手腕肿得像馒头一样,胳膊又酸又痛。晚上回到家里,他怕家人看到他的胳膊心疼,谎称自己胃有点不舒服,早早躲进卧室,躺到床上睡了。

第二天早晨醒来,侯军觉得左胳膊像铅一样沉,但他强忍着按时赶到学校。又抛一天沙子之后,侯军的左胳膊开始热辣辣的像油煎似的难受。 侯军坚持完成了翻炒锅的练习之后,他的左胳膊比右胳膊足足粗了两圈。侯军穿长袖上衣掩饰着,细心的妈妈还是发现了儿子的秘密。妈妈抚摸着侯军的胳膊心疼得流泪,她哭着说无论如何不能让侯军再受那份苦了。侯军笑着安慰妈妈说:这点苦对我来说根本不算什么。我不能中断学习,我还要把右胳膊也练粗一些,这样看起来才正常。您不想让您的儿子一辈子都一只胳膊粗,另一只胳膊细吧?”

接下来,侯军开始练习刀功,也就是切菜。因为没那么多的菜让学生切,老师就拿报纸代替,每个学生每天要切大约10公斤的报纸。报纸又薄又软又韧,切起来比切青菜费刀得多。正如侯军所料,等他把刀功练好后,右胳膊果然和左胳膊一样粗了。

毕业考试时,侯军的成绩是全年级最好的。学校一直不知道侯军是侯耀华的儿子,见侯军学习好,又能吃苦,想让侯军留校任教。侯军觉得这是提高自己厨艺的好机会,就答应下来。

侯耀华得知儿子竟然要留在那所不起眼的学校当教师,坚决不同意。他苦口婆心地劝侯军:“既然学了厨师,就要进大饭店,工作不累,环境又好。我还可以介绍你认识一些大师级的厨师,这对你技艺的提高大有好处。”侯军知道父亲爱子心切,但他还是婉言谢绝了父亲的好意,他真诚地对父亲说:“在我的厨艺还没有学精的时候,您把我介绍到大饭店,只会给您丢人,等我的厨艺学精了,自己找份工作好好干,才不枉是侯家的后代。”

 

眼泪中留学东瀛

毕业半年后,侯军决定去日本留学。家人自然不同意他到异国他乡去受苦。那时,连爷爷侯宝林都反对说:“你在北京不管做什么我都放心,万一有什么难处家里有个照应。你跑那么远,万一有什么事儿怎么办?”侯军却对爷爷说:“我去日本留学可以一举两得。您不是总说日本的相声叫‘漫才’嘛,我先进一步学习厨艺,然后找时间学点漫才,回来以后再跟您学相声,这有什么不好呢?”

听完这番话,担心相声在侯家第三代失传的侯宝林也无法反驳,只好忍痛答应孙子到日本去。

侯军临去日本前,妈妈含泪悄悄塞给他1000美元,还不放心地对侯军说:“如果在日本钱不够用,随时打电话回来,马上给你寄钱过去。”

侯军的姨妈在日本长崎,姨妈家的住房很大,他们为侯军布置了一间温馨、舒适的卧室。睡在这样的卧室里,侯军忍不住问自己:“我到日本干吗来了?这样生活下去,连自己原有的厨艺都要荒废了,还不如不出来呢。”他不顾姨妈的强烈反对,从姨妈家搬了出去,在外面租了一间小木房独自居住。

侯军的姨父在长崎的一家大酒店帮侯军找了份后厨工作,侯军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日语。因为语言不通,他徒有一手好厨艺却派不上用场,别人让他扯个拉面他都听不懂,站在那里不知所措,人家还以为他滥竽充数,根本不会干呢,于是就嘲笑他。侯军虽然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从他们的表情也能判断出这些人不怀好意。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