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情感 >> 正文

侯宝林之孙侯军:东瀛“海归”进央视

作者:方舟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2-11 9:1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那段日子,侯军苦恼极了,白天受尽委屈,只能忍气吞声,晚上回到住处,屋子里又空空荡荡的,连个说话的人都找不到,那份难言的孤独和可怕的寂静几乎让人发狂。侯军自从有记忆以来就活得很热闹,家里人来人往,身旁总围着一帮好朋友,哪里受过这般孤独的煎熬?为了让屋子里有声音,侯军只要一回到住处就打开电视机.在国内从来不看电视连续剧的侯军,那段日子却迷上了电视剧,每当剧中人物伤心流泪,孤独的侯军也跟着流泪。一次,侯军跟着电视剧中的人物伤心地号啕大哭起来,直到邻居敲他的门,侯军才如梦初醒,尴尬不已。邻居走后,侯军对着镜子嘲笑自己说:“都这么大的人了,还动不动就哭,真丢人!”此后,侯军不再轻易流泪,他学会跟自己说话,有什么伤心的事儿就自言自语,自己开导自己。

为了尽快打开局面,侯军玩命地学习日本语。半年以后,侯军就能自如地和别人用日语对话了。之后,侯军考取了东京的一所大学,离开长崎,前往东京。到学校报到之后,侯军四处奔波着找工作。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很多,想找份工作并不容易。侯军终于在一家饭店找到一份工作,饭店虽然档次不低,但因为处在旅游景点,很多游客只吃蛋炒饭,点菜的人很少。苦于有一身手艺却无用武之地的侯军想离开这里,可他手里的钱已经不多了,衣食住行、读书上学样样要花钱,他知道,只要自己往国内的家里打一个电话,妈妈会马上寄钱过来,但他没有那样做,他还想攒钱把妈妈给他的1000美元还给她。侯军每天在学习之余打工,每天站在灶前炒60公斤的蛋炒饭,累得连孤独都感觉不到了,回到住处倒头便睡。

半年之后,侯军终于攒了几千美元,除了还妈妈的钱之外,他可以用自己挣的钱飞回国内看望家人了。

 

最乐是在家中献艺

得知儿子在国外每天打工13个小时就是为了还她钱时,侯军的妈妈惊诧万分。她哭着对侯军说:“你怎么那么傻呢?妈妈给你钱难道还要你还吗?”

侯军认真地说:“您给我钱是出于爱,我不能就此养成惰性,我要对您的爱负责任。”

侯耀华看见以前细皮嫩肉的儿子如今被晒成了健康的小麦色,目光里还多了几分成熟和坚毅,欣慰地拍着儿子宽厚的肩膀说:“这几年你没在日本白吃苦,果真长成了一个男子汉,和以前就是不一样了!”

当侯耀华听儿子讲在日本孤独的处境时,他的眼圈红了。侯军却很平静,他由衷地对父亲说:“我真的非常感激在日本的那段异常孤独的日子。以前,我在家里被你们的爱包围着还觉得烦,经历过这番孤独以后,才更加懂得家的温暖和可贵,才真正懂得感恩。以前,我在家里从来没有掉过眼泪,但那并不代表我的坚强,在日本的生活使我懂得:一个男子汉只有哭过,只有脆弱过,才能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坚强和忍耐。”

1995年,侯军结束在东京的学习,前往日本横滨学习日本漫才。学习期间,他仍旧坚持在饭店打工挣钱,此时的侯军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驾轻就熟了。他在横滨的一家饭店从最小的零工做起,一直做到饭店经理,管理着7名日本厨师和20名日本服务员。

1996年夏,侯军“海归”故土。因为在日本吃过很多苦,侯军更加懂得亲情的可贵。同国之后,侯军成了家里的厨师。他变着法子把各大菜系做给家人品尝,做出的菜色、香、味俱全,让家人胃口大开。侯军还擅长做面食,他做的拉面、面包、曲奇饼、包子、饺子、馅饼等让家人吃了之后赞不绝口。

侯军做饭成了家里的“焦点”,他每次下厨做饭,家里人都围着他看。因为在学厨师时下过一番苦功夫,侯军练出了一身绝活:他能闭着眼睛切出很细的肉丝,他还能双手背到身后削苹果,而且削出的苹果皮不会中途折断。侯军包饺子时更绝,他左于同时托10张饺子皮,包起饺子来动作飞快,令人目不暇接。

侯军不仅把全家人都培养成了美食家,还把自己一些时尚的生活观念灌输给家人。侯耀华和侯跃文平时都很忙,很少有时间和家人团聚,侯军给父亲和叔叔提出一个口号:生活并不是战斗,快乐是一种需求!侯军建议家人放慢脚步,腾出时间充分享受亲情、友情和爱情。

在侯军的带动下,家人团聚的时间比以前多了,氛围也温馨了,其乐融融。侯跃文受侄子的影响,也开始把工作之外的时间都用来陪伴妻子和女儿。

 

侯耀华父子同台

这时的侯军虽然已经获得特级厨师称号,但他并没有马上进入饭店工作。很多导演见侯军厨艺高超,又有很好的艺术天赋,就盛情邀请他出演影视剧中的相关角色。侯军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娱乐圈,他先后在《笑傲江湖》(台湾版)、《情剑飘香》、《屈原》中担任重要角色。

与此同时,侯军还把传统相声和日本漫才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创作和表演。他创作的小品《我是新人我怕谁》、《咱们是兄弟》、《错位》等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1998年,侯军获得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小品大奖赛新人奖。

1999年,侯军获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小品大奖赛一等奖。

2003年底,中央电视台《天天饮食》栏目在全国公开招聘主持人,侯军前往应聘。他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了《天天饮食》的主持人。 侯军进了中央电视台,家人既替他高兴,又为他担心:《天天饮食》的菜式讲究绿色、营养、健康、方便和新颖,在8分钟内要教会观众做一道菜,同时又要符合那么多的要求是很难的。加上以前的主持人刘艺伟已经被很多观众接受了,观众能不能接受侯军完全是个未知数。

不过,侯军胸有成竹。侯军在选择菜式、挖掘菜式、烹饪技能上比较自信,他还因为在日本看过多家电视台的烹饪节目而视野开阔,再加上天生的幽默感,他觉得自己完全有把握主持好《天天饮食》这个节目。

2004年1月1日,侯军主持的《天天饮食》开始播出,他不仅轻松自如地教会观众做菜,还教给人家一些时尚健康的生活理念和一些生活小窍门。

侯军主持的节目刚一播出,收视率就直线上升。2004年2月,根据央视数据统计,侯军主持的《天天饮食》收视率创《天天饮食》开播5年来的最高值。

原本忧心忡忡的侯耀华喜出望外,他兴高采烈地到《天天饮食》和儿子共同做了一碗“侯氏面条”。

2004年的大年初一,侯耀华和侯军父子俩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欢聚一堂》中同台演出。父子俩人一个传统,一个时尚,神形相似,合作起来相得益彰。侯耀华做梦都没想到,当初这个“大逆不道”去学厨师的儿子日后竟会成为自己舞台上的好搭档。

面对儿子的成熟和成功,侯耀华感慨地说:“我们做父母的总喜欢给孩子指定一条固定的路,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孩子肯上进、走正道,无论选择做什么事情,父母都应该尽力支持。”

回顾自己艰苦奋斗历程,侯军深有感悟,他说:“现在中国的孩子和日本的孩子都很少有吃苦的机会了。其实,一个男人如果不经历艰苦奋斗的过程,他就很难真正长大。如果上一代人的努力是为了让下一代人坐享其成,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一代不如一代”

上一页  [1] [2]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