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在日华侨华人突破60万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1-12 6:5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环球时报》报道:近年来,日本华侨华人数量骤增。据日本法务省入境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在日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就学生人数已突破60万。虽然不能与印尼、泰国和美国等华侨华人聚居的国家相比,但就其自身而言,20多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把刀”行业发生转变 
 
  在这60万人中,老华侨华人只有不足5万,留学生和就学生有11万多,其余多为学有所成,留日就职或兴办企业的新一代华侨华人。

  华侨华人多集中在东京、横滨、大阪、神户、福冈等大城市,但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出现留学生毕业后到中小城市发展的趋势。

  由于历史和生存环境不同,新老华侨华人从事的职业差别很大。以前,华侨华人就业受到严重歧视和限制,只能集中在理发、餐饮、缝纫等行业,俗称“三把刀”。几十年过去了,老华侨及其后人仍集中在餐饮、贸易行业。长期的资本积累增强了一些人的经济实力,目前从事不动产租赁业者占据相当比重。新华侨中,除了一部分人从事贸易和餐饮业外,绝大多数在公司就职或集中于教学与科研领域,也有人独立创办公司。

  受文部科学省招收10万海外留学生计划的推动,日本各大学纷纷招收外国留学生,中国留学生占63%。其中,绝大多数依靠打工支付高昂的学费,并维持最低的生活需要。但经济低迷使打工者需求量减少。以餐饮业为例,几年前,1小时薪酬为1000日元以上,现在下降到800日元。压力和孤独使很多留学生、就学生感到失落和不适应。而在公司和商社就职的人,薪酬也有所降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或研究生找到稳定的工作十分困难,在工资待遇问题上几乎没有和资方讨价还价的余地。刚就职的职员月薪一般只能拿20万日元,女性职员更低。一位在旅行社就职的女研究生说,她的月薪为21万日元,扣除税和保险等,还剩18万,而租一套简陋的一室一厅住房,每月需要7万日元,再算上交通、吃饭、穿衣等日常开销,所剩无几。

  竞争残酷发展不乐观

  由于有长期的资本积累,老华侨华人强于尚处于创业阶段的新华侨。受日本政策限制和高税率影响,以及自身文化水平的局限,老华侨的事业发展速度、企业扩张规模受到制约,没有出现超级富豪,但仍有一批实力较雄厚的企业经营者。老华侨华人多数在日本泡沫经济时期打下一定基础,虽非大富大贵,倒也生活稳定。

  日本经济不景气,从事餐饮业和房屋租赁业的老华侨华人受到直接影响。餐馆顾客明显减少,许多已是勉强维持,获取微利。一位来自台湾的华人说,他在新宿的黄金地段经营一座8层大厦,尽管一再下调租金,大量房间仍然是空的。

  新华侨依靠顽强拼搏和聪明才智,事业稳步发展,逐步得到日本社会的普遍认同,并涌现出一批业绩好的企业和个人。他们有稳定的收入和良好的事业开端。据不完全统计,仅新华侨华人创办的软件开发企业就有200多家。但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恶性竞争,使许多企业陷入困境。以软件开发业为例,两百来家开发公司都出现业务量减少的问题,多数为降低经营成本把研发业务转到国内。

  日本企业有排外倾向,在大公司或商社就职的华人难有晋升机会。因此,从事业发展前景看,在日本就业,教学领域好于科研院所,科研院所好于在公司就职。据日本科学技术研究所对全国47所研究机构进行的抽样调查统计显示,外国研究者占全部研究者的1/5,其中华人占外国研究者的40%。在高等院校就职成为教授、副教授的就有700多人,其中正教授有200多人。

  回国创业人数超过欧美

  中国的高速发展给海外留学人员提供了更多施展才能的机会。除了回国投资外,选择回国就业的人也越来越多。2004年,到中国驻日本使领馆办理回国工作手续的超过5000人。从比例上看,远远超过留学欧美的中国人。

  华人教授会议在日本成立,把高层次专家学者联络到一起,有利于侨社的发展和提高在日华人的地位。另外,日本华侨华人会的成立,使新老华侨华人的团结合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当然,华侨华人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新老华侨华人之间的团结协作还有欠缺;华侨华人子女的中文教育问题亟待解决;极少数华人犯罪造成恶劣影响,损害了在日华人形象。

  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少子化问题日益严重,政府逐渐松动了入籍限制,加入日籍的华人逐年增多。华侨华人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能否顺利融入日本主流社会,能否对中日关系起到积极的桥梁作用,是很多在日华人关心的问题。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