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复活”的旅日华人丈夫怒告重婚妻子

作者:胡浩立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1-13 7:2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丈夫赴日研修 妻子劝说其滞留国外赚大钱

容貌俏丽的王娜是杨本平的校友,两个年轻人走到一起,是杨本平毕了业到北京一家大型企业工作后。

那时,他们沉浸在爱情的甜蜜中,喜事接踵而至。由于杨本平工作出色、技术过硬,被厂里提拔为车间副主任,同时确定参加北京市技术干部赴日本的研修选拔,最终杨本平凭借优异成绩脱颖而出。杨本平舍不得离开正在热恋的王娜,但王娜很支持杨本平到日本去“镀金”。为了让杨本平安心到日本进修,1993年11月1日他们结了婚。度完蜜月后,杨本平挥别新婚妻子到日本东京学习。

一年时间很快过去了,当杨本平准备回国与妻子团聚时,他却接到通知,由于他工作和学习业绩突出,日方决定延长研修期一年。这在别人看来是好事,但杨本平却高兴不起来,1995年5月1日,杨本平获准回国探亲10天,并给妻子带回了他在日本辛辛苦苦攒下的9千美元。 杨本平盘算着,学习期满回国后就可以跟妻子团聚了。

回到日本不久,王娜来信了。在信中,王娜劝说他研修期满后继续留在日本工作,好多赚些钱。杨本平深知,私自滞留日本不但触犯法律,而且随时有遭到日本警方盘查和遣送的危险,这可能会断送自己在国内的大好前程。他给王娜打电话商议,想按期回国,而王娜却执意让他留在日本创业。

两人在电话里争吵激烈,不欢而散。

几周后,王娜来信告诉杨本平,企业目前很不景气,他的职务已经让他人担任,即使杨本平回国也是前途黯淡。她再次劝说杨本平,一定要在日本谋求新的发展。这让杨本平无奈,他决定挺而走险留在日本。

 

受尽屈辱打工 800万日元寄给国内娇妻

1995年10月25日,杨本平给日方研修单位和同来的伙伴留下一封信,背上行或匆匆离开了东京。

杨本平在名古屋找到一份为大型超市屋顶停车场做建筑防水的工作。这种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使杨本平苦不堪言,但为了将来能与妻子生活幸福,杨本平默默忍受下来。

滞留日本不久后王娜来了信说,厂里已经把他开除了,分配给他的房子也被收了回去。

王娜在信中还提出,她想买一套商品房,现在急需要用一笔钱交首付款,杨本平赶紧托朋友给王娜带回去55万日元。

此后,王娜来信说父亲做生意资金紧张需要周转,杨本平又将省吃俭用攒下的190万日元全部寄给了王娜。1998年,王娜说还想再买一套商品房,杨本平不同意,他建议把第一套房子卖了再购置新房。可是王娜告诉他原来的房子没有升值,卖掉不合适,新房定金已经交了,如果不买就不退定金。杨本平无奈,又把积攒了两年的200万日元汇给王娜。

2000年下半年,王娜来信说正在托人为她办理到日本留学的手续,需要一大笔保证金。

杨本平想到这样夫妻二人可以早日团聚,便向朋友张口借了50万日元,再东拼西凑,把255万日元又一次寄给了王娜。

但杨本平寄钱后两个月过去了,王娜却迟迟没有消息。杨本平坐立不安,他给家里打电话,电话总是无人接听。两个月后的一天,杨本平终于找到了王娜,不料王娜一改往日的温声软语,恶狠狠地说:“你以后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我们各走各的路!”

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杨本平摸不着头脑,他想不通往日柔情似水的妻子怎么会突然变成这样。他一次次打电话想探寻个究竟,这下更惹恼了王娜,她在电话里警告说:“如果你再打扰我的生活,我就去骚扰你妈,让她永远不得安宁。”多病的妈妈一直是杨本平心中的牵挂,他再也不敢给王娜打电话了。但他却一直搞不明白妻子为什么突然变得这么无情。

在日本流浪的艰辛摧残着杨本平的身体,而妻子的骤然转变更使他心如刀绞。杨本平在日本打工期间,没有正当身份使他受尽了屈辱和歧视,找工作、租房子都成了不小的难题。在工作中他的手脚都受过伤,几次危险作业还险些丢了性命。日本的梅雨季节潮气很大,杨本平落下了腰痛病,一到刮风下雨痛得他直不起腰来。他开始借酒浇愁,觉得喝得酩酊大醉时他才能得到暂时的解脱。

2002年大年初一,杨本平喝了一整天酒,酒精中毒昏死在租住的房子里,幸亏朋友发现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命。2002年4月,杨本平喝酒后引起警察的注意。万念俱灰的杨本平告诉警方说自己签证过期,自己在日本打工多年,现在只想回国。

杨本平被日本警方以非法滞留的罪名起诉后,他给王娜写信,告诉她自己就要回国了,但王娜一直没有回信。4个月后,杨本平被遭送回国。

 

诉讼离婚方知 妻子又与他人结婚

2002年12月20日,杨本平回北京的当天晚上去找王娜,可是王娜的父母说她加班不在家。一连几天,杨本平不是打电话就是去家里找,王娜就是避而不见。半个月后的一天,杨本平终于等来了王娜的电话,王娜说再也不想见到他了,并坚决地提出分手。

2003年3月,杨本平向丰台区人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在法庭上,杨本平与王娜总算见了面。更让杨本平没有想到的是,当法官询问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时,王娜一口咬定她从1996年就跟杨本平失去了联系,也从来没有收到过他寄来的钱,并让杨本平赔偿她青春损失费30万元。

看着这个无情的女人,杨本平在法庭上流了眼泪。他拿出了精心保存的王娜的信件和汇款单据,朋友也出庭作证曾为杨本平带钱给王娜。

一个月后,杨本平拿到了法院的裁决,法官依据事实和证据,判令杨本平与王娜离婚,婚前财产归杨本平所有,王娜给付杨本平人民币23万元。拿到判决后,杨本平松了一口气,但他没有想到,这却是另一个噩梦的开始。

2003年4月,王娜不服丰台区法院的离婚判决,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提出上诉。在上诉书中,王娜令人吃惊地提到,她已于2001年11月以杨本平出国后去向不明为由,向法院申请宣告杨本平死亡。法院在寻人公告发出一年没有下落后已经于2002年12月判决宣告杨本平死亡。

杨本平被法按宣告死亡的日子,恰恰是他回国的日子。杨本平怎么也想不到,他深爱的妻子竟然隐瞒了他们所有的通信和电话联系,说他生死不明向法院提出宣告自己死亡。更令杨本平震惊的是,在杨本平“死亡”后不久,王娜和一个叫赵小鹏的人结了婚。

这一切,杨本平都毫不知情。赵小鹏是何许人也?王娜怎么会和他在一起?一连串的疑问压得杨本平喘不过气来。经过多方打听,杨本平才知道,原来他出国几年后,王娜也从工厂辞职了,和别人一起开了一家餐馆,王娜和另一个开餐馆的老板赵小鹏相识并同居。

 

状告妻子重婚 “复活”丈夫一怒上法庭

杨本平震惊又愤怒,他要“复活”,他要“活着”见到背叛之人的下场。杨本平来到法院,亲自向法院申请撤销了自己的死亡宣告。

但在离婚诉讼二审期间,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由于王娜已经和赵小鹏结婚,根据法律规定,即使撤销了杨本平的死亡宣告,他与王娜的婚姻关系也不能自行恢复,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了杨本平的起诉。

杨本平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虽然“复活”了,但他和自己的合法妻子王娜却没有了夫妻关系,而此时妻子也已经怀上了别人的孩子。杨本平认为,自己与王娜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王娜故意隐瞒事实真相,恶意申请宣告他死亡以达到重婚目的已涉嫌犯罪。

2004年5月,杨本平以重婚罪自诉到石景山区人民法院,要求追究王娜的刑事责任,并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

石景山区法院受理此案后,关于王娜是否构成重婚罪,在法律界引起了争论。有学者认为,王娜故意隐瞒杨本平与她联系并多次汇款的事实真相,用谎言欺骗司法机关,以宣告死亡的形式掩盖其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再婚的非法目的,这种申请宣告死亡的行为无效,王娜的行为构成重婚罪。

而另一种观点认为,我国《民法通则》宣告失踪和死亡一节中,没有规定宣告死亡无效的情形。只是规定了被宣告死亡人重新出现,经过本人申请可以撤销死亡宣告。但死亡宣告撤销后,如果他的配偶已经再婚,不能恢复原来的夫妻关系,相反王娜和赵小鹏的婚姻却受到法律保护的,王娜再婚的行为也不构成重婚罪。

法律是机械的条文,而生活是变化莫测的,它永远无法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过让杨本平感到慰藉的是,法院给了他一个公正的判决,法院考虑到王娜尚在哺乳期内,一审以重婚罪判处王娜拘役6个月,缓刑1年。同时判定王娜与赵小鹏的婚姻无效。

杨本平虽然“复活”了,但他饱受创伤的心灵和情感却永远难以“复活”!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