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日本无外国人养老金规定 在日华人忧晚年生活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3-1 7:5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多达万名的在日老年华人就如何度过晚年生活忧心忡忡。因为日本至今没有出台“外国人养老金规定”等相关法规,大多数人难以像日本人那样在年老退休时可以拿到养老金。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日定居的老年华人近日向华文媒体联名写来一封信函,引起媒体关注。这几位在日华人都在四五十岁时离开中国来日就职,经过十几年奋斗,如今又一次面临退休或离职。

  据法务省统计,60岁以上的在日中国人已接近1.4万人,其中60岁至69岁的在日中国人有7192人。他们大部分都将会涉及养老金问题。

  日本内阁府去年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因“少子化”趋势而对日本未来感到担忧的人占接受调查总人数的76.7%。在“少子化”影响社会问题上,回答“养老金、医疗费的负担等对社会保障的影响”的人最多,占71.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也指出,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的老龄化将导致国家财政状况恶化,尤其将对年金(养老金)制度和医疗保险制度形成制约。该报告敦促上述国家尽早制定政策加以应对。

  新闻背景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社会保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1982年12月31日(昭和57年)以前已年满20周岁的日本人以及当时持有永居资格的外国人,对于他们缴纳厚生年金,给予一定期限。他们只要加入公共年金期间满15年或15年以上者,从60岁开始就可以领取老龄厚生年金;若加入公共年金期间不满15年者,也可在70岁之前补满15年。

  当时仅有2万多名在日中国人永居者。可见,当时满足领取养老金条件的在日外国人少之又少。
 
    法制晚报    2005年02月28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