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在日华人要和孩子一起亲近汉语

作者:包文英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5-3-31 7:3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早年我在读法国作家都德的《最后一课》时,领悟到一个民族只有先学会自尊,才能得到他民族的尊重。而自尊包括对自己语言的热爱和尊重。

语言是根植于民族灵魂与血液的文化符号。她不仅是一种表达工具,还真实记录了一个民族的文化踪迹,成为延续历史与未来的血脉。这里,我还是要说汉语,它作为联合国法定的6种工作语言之一,承载着中国数千年的民族文化。全世界以汉语为母语的总人数居各语种之首。由于种种原因,汉语在国际语言生活中无法与英语甚至日语相匹敌。但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的国际声望和国际地位也提高了,世界范围内学汉语热潮一直在升温。 据我的了解,目前全世界有近100个国家的2300多所学校在教授中文,学生的总人数超过3000万。汉语已成为美国的第三大语言,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魁北克省除外)的第二大语言。在日本有100万人学汉语。韩国开设中文系的大学已达140余所。在全球“汉语热”升温的同时,中国吸纳外国留学生的人数每年也在递增。目前,仅北京语言大学每年就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余名留学生。有“中国托福”之称的,用于测试外国人汉语程度的“汉语水平考试”(HSK)已被国际认可。

在我看来,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汉语的基本特点。语言是工具,是载体,它是汉语的外在意义和价值,是“形体”。人文性是指汉语实践活动,是完善人性的过程,是汉语的人文意义,是“灵魂”。学习汉语知识,培养汉语能力,熏陶思想感情,这是工具性和人文精神的结合,人们常说的“汉语素养”就是它的结合体。

汉语素养重在积累,我们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会形成好的汉语素养。楚辞汉赋唐诗宋词,真草隶篆行,我们历史悠久的汉语是很有魅力的。所以,旅日华人还是应该让自己和孩子们热爱汉语,亲近汉语。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