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手续签证 >> 正文

日本大学入学申请方法

作者:未知  来源:留学之梦   更新:2006-8-9 15:2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之大学可分为一般大学与短期大学两大类,每类各有国立、公立、私立之分。各大学因形态与规模之差异,各有其特色。各大学核发入学许可证的审查方法,均有不同方式。 

【大学院】:即国内大学之研究所。分修士课程与博士课程,且依大学之不同而设有研究生、听讲生之制度。大学院,组织以研究室讲座制为主。 

【课程】: 
§修士课程:与国内之硕士课程同,大学以上毕业後,再修习二年的课程后,即为「修士课程修了」。若提出修士论文,并通过审查、囗试后,即可取得修士学位。 

§博士课程:主要有二种形态。 

※博士课程五年一贯制[即前期二年,后期三年]:入学资格与修士课程完全一样,如东京大学经济学研究科即无修士课程,为博士课程五年制。修习二年课程后,即称之「博士课程前期修了」。 

※博士课程后期:修士学位或博士前期课程修完以后,再研修习三年课程之后,即为「博士课程后期修了」,而获准提出博士论文,并经审查、囗试通过后,即取得博士学位。 

§研究生:此制度是日本特有之现象,异于正规生,不得修取学分,仅作特定主题之研究。因大学之不同,其资格限制也不尽相同。入学资格从五专、三专毕业到大学毕业、修士、博士课程毕业者,皆有资格申请。欲进入大学院成为正式课程生之前,大多数大学院均规定必须先以「研究生」身分申请入学。申请「研究生」入学,不必经过考试手续,只需提出所规定证件,得到欲进入之讲座[研究室]教授许可后,再经教授会议 通过后,即可获得「入学许可书」办理入学。具备此身分之学生可取得「留学生」之在留资格。 

§听讲生、科目等履修生:以非正规生之身份参加正规生课程的讲义,此等学生不能获取学位。听讲生不得修取学分,科目等履修生可修学分,两者之入学资格、选考方式均同留学生正规生招生方式,但为取得「留学」在留资格,每周需听讲十小时以上。
【选考方式】:依各学系研究科之不同,其申请与选考方式亦有差异,大致有二种方式: 
§留学生与日本学生共同选考。 
§留学生特别选考。 

【申请方式】:主要可经由老师、该学科毕业的学长或个人直接写信与指导教授连系,提出个人研究计划书及相关证件,经教授及教授会议同意,取得入学许可后,来日进入研究室当研究生或听讲生,经过数个月或一年左右,在教授同意后,参加选考,合格后即可成为正式院生。日本大学院各校各研究科之入学申请资料,可参阅下列书籍:a「大学院案内」[东京图书出版],介绍各研究科之教授科目与指导教官。b「外国留学生大学院入学案内」[亚细亚学生文化协会编、同文馆出版]。国内同学可在台北市交流协会图书室参阅「大学院案内」之书。已在日本就读日本语学校者,可参阅后者。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