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留学知多少:"留学生"和"就学生"大不同

作者:未知  来源:金东方   更新:2007-10-17 8:47: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留学生”和“就学生”是不同概念

  日本是非移民国家,不接受未完成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生,而日本的高等教育领域是完全向海外留学生开放的。日本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通过招收留学生来推动日本经济发展和扩大日本的国际影响力。

  1983年日本政府制订了招收10万留学生的计划,至今一直致力于推动日本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因为日语是小语种,包括中国在内没有什么国家在高中阶段把日语作为第一外语,所以为了吸引外国学生选择到日本留学,日本政府施行了“留学生”和“就学生”两种签证。

  对于日语基础较好,能够直接报名就读日本大学院(研究生)、大学和高等专门学校的学生,在获得入学许可后,政府发给最短有效期为一年的“留学”签证。对于日语水平较差,还无法适应大学中全日语授课环境的学生,则给予有效期一般为半年的“就学”签证,允许这些学生进入日本国内的日本语学校进行最长两年时间的学习,通过一段时间的日语学习后再参加日本大学的入学考试。

  因为“就学生”的签证要求比较低,非常适合中国学生,所以一直以来日本都是中国学生留学的热门国家。中国的高中毕业生以及同等学历完成12年学历教育的学生都符合条件,如果父母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就能申请到日本留学。去年,持留学签证在日本大学院、大学和高等专门学校学习的留学生有8.6万人,其中63.5%来自中国;持就学签证在日本语言学校学习的留学生有4.2万人,其中74%来自中国。

  打击非法居留 近期政策加严

  由于日本的就学签证门槛低审批松,许多根本不是以留学为目的的人通过伪造申请材料等方法骗得签证混入日本,成为留学生中的害群之马。日本国内留学生非法滞留的情况一直都非常严重,去年就学签证到期的学生中有26%成为非法居留者。在这一背景下,从去年11月开始日本调整了对中国等几个亚洲国家的签证政策。一方面是修改了部分法律法规,一方面严格提高了原有规定的执行尺度。让我们具体分析一下。

  2004年5月27日日本通过了《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主要内容包括4个方面:①非法居留罪的最高罚款金额从30万日圆提高到300万日圆。②对被逮捕的非法居留者不再收容拘留而是尽快遣送出国。③因非法居留被遣返者,不得再次入境的期限从5年增加到10年。④持学生签证者离开原学校3个月后仍没有其他学校接受的,必须离境。很明显,以上4点都不是针对中国学生,而是为了严厉打击非法居留的情况。日本政府希望通过严格的签证审查来发现那些企图伪造材料混进日本的人。这样,申请到日本留学需要的证明文件增多了,而且因为审查严格,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变得非常重要,稍有不慎就会被拒签。

  日本这一系列政策的调整目的是打击日本国内日益严重的非法居留情况,而不是要限制中国学生到日本留学。在中国学生总体签证率下降的趋势中,来自中国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北京和上海的学生的签证率是最高的。

  大学以上申请签证率上升

  其实,日本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给予了不同的对待。申请大学院、大学及高等专门学校的学生,签证率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总的人数还在不断增长。即使对于语言学校,一直以来管理严格、大学升学率高的学校都获得了较高的签证率,而在入国管理局有不良记录的学校签证率则非常低。比如,新东京日本语学校因为给学生提供伪造材料,有300多名学生被拒签。日本入国管理局对所有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教育机构都建立了档案,对留学生的情况作长期的跟踪。此举无疑是要迫使语言学校加强招生时的审查以及对在校学生的管理,真正从源头上杜绝非法居留情况的发生。

 

  原载北京金东方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