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日本新华侨玩转《孙子兵法》如鱼得水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1-5-29 8:52: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拒不完全统计统计,东京池袋集中了200多家华侨华人企业,中文招牌随处可见,是名副其实的“唐人街”。图为池袋站北口附近的华侨华人商店。作 者:谢国桥

中新网东京5月29日电 题:日本新华侨玩转《孙子兵法》如鱼得水

记者 韩胜宝 谢国桥

记者在东京丰岛区池袋车站北口看到,这一带的繁华街区聚集了约220多家为华人服务的饭店、网吧、书店、旅行社,已成为新华侨为主体的“池袋唐人街” ,有“东京中华街”之称,标志着一个日益庞大的日本新华侨群体正在浮出水面。

《日本新华报》总编辑蒋丰介绍说,日本新华侨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到日本并长期居留,许多人取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后留在日本,其中不乏高素质的人才,逐步摆脱了传统中国人到海外只从事餐饮、服务等行业,挤身于科教、文化、商业等领域。目前新华侨在日本大概有400多位教授级的人物,工程师大约也在近千名左右,已有5个华人企业在日本上市。日本新华侨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造诣更深,在善用《孙子兵法》方面比老华侨玩的更溜。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告诉记者,在以视情报为生命的日本东京,这里成为华人的信息发源地和集散地,10多份中文免费报纸在这里发行。段跃中早年在经济拮据时就靠骑自行车收集信息,常来池袋。如今他在池袋附近公园组织了“汉语角”,从2007年8月5日至今已举办190多次交流活动,为在日华人提供信息交流机会。蒋丰认为,新华侨选择交通发达商业繁荣的池袋是经过充分调查的,是“知己知彼”的结果。

凡用兵贵先知地形。作为东京第二大站的池袋站,每天的人流量为260万人次,是东京著名商业区和交通枢纽站,池袋最繁华的街道从车站向东西延伸,每天大约有100万人流量,商业潜力巨大。日本新华侨抢先占领有利“地形”。2007年11月,池袋地区的中国人经营者十余人成立了“东京中华街”筹备委员会,计划将分散在池袋车站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各家中国店铺,联合形成网络式的“东京中华街”品牌。

善战者,求之于势。日本新华侨制作统一的网站,以整体形象在各种媒体统一进行广告、宣传,把“东京中华街”品牌树立起来;开设介绍中华料理店主页,介绍各家店铺、制作会员卡、组织各种活动等;成立中国菜教室、中文教室,建立起“互惠环境”,产生“相乘效果”,让池袋成为中国商品、中国服务、中国文化的发信地,创写日本乃至世界华侨和中华街的新历史。

以弱击强,以众击寡。“地球饭店”、“东明龙凤”等老铺数10年前已立足池袋,以“阳光”、“知音”等物产店,“大福来”、“永利”、“大宝”料理店为中心雏形已开始形成,中国书店、中国食品、中国旅行社等“国字号”中华企业集中优势兵力,抱团作战。中国餐饮业大户小尾羊进入池袋,斯楼的食品店内,二锅头,青岛啤酒,老干妈辣酱,水果罐头,应有尽有。“东京中华街”将形成一个以中华美食、中国物产、中国文化及旅游、娱乐等极具中国特色的综合性商业街区。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东京中华街”构想独辟蹊径,与横滨中华街截然不同,以池袋车站为中心,半径500米,或步行5、6分钟的“网络型”圈子;以餐饮业为主,有物产家电、华文媒体、旅行社、美容院、学校、文化娱乐、不动产、通讯、IT业等“多业态”产业。从事华侨华人研究的筑波大学大学院山下清海教授认为,这里是可以了解当今中国的街巷,不用说在日本,即使放眼全世界来看,也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唐人街模式。(完)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