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日本中小学排外现象严重 华裔等亚裔学生最受歧视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1-12-7 11:12: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俄罗斯《新消息报》12月2日报道 题:日本中小学排外现象严重

  前不久首尔举行大规模反日游行。示威者要求日本中小学停止欺侮韩裔孩子。事实上,韩裔学生遭歧视在日本并非个例,当地中小学的外国混血儿普遍面临这个问题。

  每天早晨开车出门时,我都会目睹同样一幕:一个8岁左右、明显有一半菲律宾血统的小男孩总是极不情愿地独自上学。这和旁边一群嬉戏打闹着跑去上课的快乐的日本孩子形成鲜明对比。男孩从来不笑,时而停下来捡路边的石块玩,显然并不急着去上学。起初我以为他只是不爱学习,但在了解了当地中小学的情况后,我明白原因完全在另一方面———日本同龄人对待像他这样不幸生为半个外国人的态度。

  几乎每个在日本中小学读过书的混血儿都可以向你讲述在校期间遭受凌辱的辛酸史。

  韩裔女孩金说:“被同班同学排斥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是常态。几乎总有打架,尤其是女生之间。一个外国裔女生只要冲班里的日本男生微笑,就会立刻成为众矢之的。她可能在厕所里被打。”金毕业于一所东京小学,但她请求不要透露学校名称。

  金表示,在日本外国裔是不受待见的,他们不被当成日本人,至少在民族等级森严的中小学中是如此。亚洲裔比欧洲裔面临的问题更多。对有欧洲血统的学生只是默默地不喜欢,甚至心存敬畏,因为他们通常比同龄日本孩子更高更壮。此外,当地男孩多少有些嫉妒他们:欧洲人在日本女孩当中颇受欢迎。女孩们也会为了争夺他们在厕所里大打出手。日本学校最风靡的运动是棒球,而棒球队长往往是欧洲裔。当地学生也不太敢惹强壮结实的蒙古人,但对华裔、韩裔和菲律宾裔则会尽情地欺负。

  教师对外国裔学生也存有偏见。他们不会公开拒绝接收这类学生,但私底下会给他们贴上“问题学生”的标签。

  要解释向来和善的日本人为何对外裔学生,特别是亚裔如此无情并不容易。答案恐怕还得从历史渊源中找寻。日本人自古以来自视在亚洲高人一等。武士道精神和武力夺取世界霸权的时代虽然早已远去,可民族主义情绪犹存。不过,随着日本跨国婚姻的数量逐年递增,相信这种情绪将日渐消除。(尤里·西纳列耶夫)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