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日本政府拟提高消费税 多数华人忧增加生活负担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2-4-17 11:21: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向国会提交提高消费税率的相关法案,计划在2014年4月和2015年10月将现行5%的消费税率陆续提高至8%和10%。该报近日围绕提高消费税问题进行调查,多数在日华人认为提高消费税只会增加生活负担,难享相应回报,对政府的这一举措持怀疑态度。
 
  日本政府提高消费税率的最主要目的是增加财政收入,改善财政赤字。截至2011年底,日本公共债务余额相当于名义GDP的200%。据官方预测,到2012财政年度末,日本公共债务将突破1000万亿日元。据政府测算,消费税率提高至10%后,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每年能增加消费税收入13.5万亿日元。
  但提高消费税也招致多方质疑,日本能否借此摆脱财政困境仍存较多疑问。许多在日华人认为,提高消费税也难以改善日本财政状况。该报就“在日华人:你对提高消费税率持何态度?”进行调查。回答“有必要提高消费税”的占47%,回答“没必要提高消费税”的占53%。
  在“消费税率上调能否让日本走出财政困境?”一问中,回答“抑制消费等经济活动,难改善财政状况”的占86%,回答“可有力帮助政府走出财政困境”占14%。
  许多人认为,相对同期庞大的公共开支增长,这些新增税收基本无助于遏制日本财政赤字继续扩大。日本内阁府的一项预测显示,2015年消费税率提高到10%,但当年的基础财政收支仍将出现16.8万亿日元赤字。这意味着,要达到财政收支平衡,至少要把消费税率提高到17%。甚至有人认为,要维持财政收支平衡,除非将消费税率提高到30%。而调查显示,多数华人的态度是“跟着政府走”。
  就“从日本的财政状况来看,你觉得消费税提至多少为合理?”一问,回答提高至8%的人占12%,回答提高10%的占62%,回答提高至20%和30%的分别占12%。
  多数华人之所以对提高消费税“不感冒”,是担心提高消费税率后,会抑制消费和其他经济活动,未必能推高总体税收水平。在“如果提高消费税能使日本社会健康发展,你是否赞成提高消费税?”一问中,回答“赞成”的占83%,回答“反对”的仅占17%。
  对将来准备回中国生活的华人认为,增加消费税就意味着增加了当前的生活负担。
  就“提高消费税对华人生活有何影响?”一问,回答“增加生活成本,难享相应回报。”的占80%,回答“将来可享受相应的社会福利”占20%。
  不少分析人士所指出,日本财政和公债问题的根源之一是,随着日本社会的老龄化和少子化程度加深,社会保障相关开支增长迅速,对公共财政的压力越来越大,改革日本现有社保体制刻不容缓。而多数华人赞成通过“削减公共开支”“改善所得再分配制度”改善财政收支。
  在“除了提高消费税外,你认为还应当采取什么措施改善财政收支?(多选)”一问中,赞成“削减公共开支”的占34%,赞成“推迟老人开始领取养老金年龄”的占10%,赞成“改善所得再分配制度”的占31%,赞成“改革专职主妇养老金领取制度”占10%,赞成“改革医疗体系”的占13%。
  就职者王先生指出,随着日本社会的老龄化和少子化程度加深,社会保障相关开支增长迅速,对公共财政的压力越来越大。政府除了提高消费税率外,还要通过推迟老年人开始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改善所得再分配制度、改革医疗体系、改革家庭主妇养老金领取制度等措施。即使这样,政府收支赤字依然很严重,日本财政改革的最佳时期早就错过了。(孙辉)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