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日媒称赞中国研修生情义无价

作者:张桐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13-6-4 14:5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光阴如梭,再过5天,即是日本“3·11”大地震2周年的日子。在2011年的那场地裂海泻的悲剧中,一条人间大爱患难真情的消息曾在中日两国广为流传。55岁的宫城县佐藤水产公司专务佐藤充在海啸来临时,火速将20名中国研修生转移到安全地带,自己和家人却不幸地被无情的海水吞噬。在大地震过去近1年的2012年2月,获救的中国女研修生们怀着感恩的心情回到宫城县女川町。她们的决定令满目苍夷的日本震区人民深受感动。2013年3月5日,日媒再次报道了宫城县女川町几名中国女研修生的事迹,称“日中之‘绊’不会动摇”。


据日本《东京新闻》消息,大连姑娘王聪、张如意、王丽娜在日本“3·11大地震”发生的半年前来到宫城县,进入以生产鱼糕为主的水产加工厂“高政”工作。2011年3月11日,在海啸袭来前,王聪等14名“高政”的中国研修生被公司的大巴送到避难所,一名素不相识的日本男子在那里照顾她们,用简单的中文“没问题”,来平息她们的恐惧。另一名年轻的日本男子通过网络帮她们通知中国的家人平安无事。在这场罕见的大海啸中,宫城县女川町共有八百多人遇难,但是来自中国的众研修生们尽管惊魂未定却毫发无伤。


2011年3月末,中国研修生们全体回国。又过了半年多,水产加工长重新投入生产。工厂试着跟正在中国国内的研修生们联系,“可以再来工作吗?”


接到工厂联系时,张如意正在大连从事服饰贩卖工作。张如意的母亲哭着阻止女儿回到日本,“地震可能还会发生”、“核辐射危险啊”。但张如意想到工厂里日本同事的热情以及在避难所里受到的照顾,毅然决然地准备回到“高政”。“现在不去将来的我一定后悔,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2012年9月以来,日中两国因为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关系日趋恶化,但是张如意在采访中表示,那是“国与国之间的问题”,王聪也说,“女川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虽然我们力量微薄,但希望能够帮助女川复兴。”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