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中国大学生访日团做客中国驻日大使馆

作者:米灏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3-6-10 14:46: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6月4日,正在日本访问的第12次“走进日企、感受日本”中国大学生代表团一行40人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做客,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亲切会见来访学生并座谈交流。


访问团团长、中日友好协会理事郭宁介绍了代表团有关情况,此次访日学生分别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六所高校。访问期间,学生们参观了日本企业的先进环保设施、绿色农业基地,在京都、奈良感受日本传统文化,前往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与日本师生面对面交流,入住日本普通市民家庭体验百姓生活。行程虽然短暂,但同学们带着问题近距离考察日本社会,感受良多,收获丰硕,展现了中国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座谈会上,大家发言踊跃,纷纷向大使汇报访日过程中的所闻所感。有的同学说,在日本感受到对传统文化的珍视和爱护,这激发我们要更加自信地保存好、发展好56个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有同学对日本现代化农业表现了浓厚兴趣,有的则对日本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投入巨资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表示钦佩,还有同学对日本大学学生活动进行了调研。有的从住宿市民家庭的点滴小事体会到两国文化的不同,有的则从日本良好的社会秩序感悟到其背后是植根于传统的相互信任的契约精神,对我们建设和谐社会也有借鉴之处。同学们共同的感受是,中日关系十分重要,两国人文交流需要继续加强,特别是给两国青少年提供更多的面对面交流和沟通的渠道。


程大使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回答了大家就当前中日关系等所提问题,并向大学生们提出殷切期望。


他说,日本是中国的重要邻国,邻居吵架可以搬家,但邻国无论交善或交恶都无法搬家。41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时郭沫若先生曾赋诗形容两国是“一苇可航”,并称中日“2000年友好,50年干戈”。2000多年来,日本深受中国影响,尊崇中国文化,并加以自己的理解而吸收利用,剑道、茶道等日本文化实际上都是吸收中国元素发展而来。近代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全面学习西方,引入西方产业文明,成为亚洲头号强国。但政治方面,日本走上了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在“二战”中遭受惨痛失败。战后,日本经济迅速从废墟中复苏,独特企业文化和良好国民素质也是其重要原因,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程永华强调,中日关系互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但又高度复杂敏感,应该多角度、多侧面综合考量,通盘筹划。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关系虽经历起伏和波折,但双方先后缔结了四个重要政治文件,引领两国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仅10亿美元,发展为2012年的3400多亿美元,日本迄今累计对华投资已突破9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日投资也不断增多,海尔、华为等知名企业在日投资设立了研发中心。在人文交流方面,建交时互访人数只有1万人,现已超过500万人,每周有630个航班穿梭于两国,友好城市数量突破250对。但同时两国关系中也存在历史认识、领土争端和海洋权益等问题。最近,日本右翼政客在历史问题上的丑陋表演不仅受到中韩等受害国的强烈谴责,更受到全世界各国正义人士的一致声讨。当前,钓鱼岛问题尤为突出,去年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反复交涉,实施所谓“购岛”,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对中日关系造成全面冲击,至今不能走出僵局。程大使强调,中方将坚定不移地捍卫领土主权,同时坚持通过对话和外交磋商来解决问题。中日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正常轨道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程永华最后勉励道:大学生应抓住国家发展、强大了的机会,走出国门感知和了解不同国度,提升国际意识,开阔国际视野。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学习借鉴外国先进经验和做法,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祖国的未来寄希望于你们。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