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在日外国实习生为何频频失踪?

作者:佚名  来源:RecordJapan   更新:2014-9-11 14:39: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在日外国实习生为何频频失踪?


在日本,“外国技能实习生”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依靠“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赴日,名为实习生实为廉价劳动力。“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原是日本通过引入外国研修生,向发展中国家传授技术的制度。然而,在“少子高龄化”问题不断加剧,劳动力严重短缺的形势下,此项制度已成为日本企业获取廉价劳动力的工具。在日外国技能实习生已经沦为廉价外国劳工。


不仅如此,更令人担忧的是,最近在日外国实习生失踪者人数骤增。日本入境管理局称,截至2013年末,日本全国技能实习生达到约15万人,其中爱知县内约有1万7300人。爱知县警方的调查显示,根据实习生失踪报告,2013年失踪人数为259人。而今年上半年失踪人数就已达到205人,三成为赴任开始一年内失踪。而且,爱知县警外事课推测称,申报的失踪人数只不过是部分而已,实际情况可能更多。


那么在日外国实习生为何会频频失踪?首先,外国技能实习生所在实习单位劳动环境极其恶劣,迫使其逃离。日本市民团体“团结移居劳动者全国网络”的事务局长鸟井一平指出:“实习单位存在职权骚扰和未支付工资等问题。”8月8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消息称,2013年进入外国技能实习生工作的事业所调查时发现,作为调查对象的2318个事业所当中,确认有1844个事业所存在违反劳动基准相关法令行为,占全体的79.6%。日本厚生劳动省称,违反劳动安全卫生法的事业所达到1142所。超过法定劳动时间的事业所达到692所。


而且,外国技能实习生接收单位存在严重的拖欠实习生工资问题。7月末,东京入境管理局以未向中国实习生支付加班费为由,给予近30家农户5年内停止引进实习生处分。据日本《茨城新闻》消息,东京入境管理局以未向中国技能实习生支付加班费为由,给予JA鉾田的组合成员27家农户5年停止引进实习生处分。这些农户被指未支付实习生2011年前后的加班费。平均每家农户未支付实习生2万日元-300万日元(约合1182元-18万元人民币)。2011年前后,JA鉾田作为监理团体引进的中国实习生未被支付加班费。目前,JA鉾田正在接受东京入境管理局纠正指导。


此外,在人手不足的形势下,其他事业所和人才派遣公司盯紧作为廉价劳动力的实习生,以更好条件劝诱他们离开实习地。在日本,实习生以技能实习为目的,在实习地点以外的地方工作为非法就业。超过实习期在日本国内停留属于非法滞留。一名70岁的日本经营者明知是非法滞留,还让两名越南男性实习生在工厂工作。6月,爱知县警方逮捕了这名经营者。他供述称:“苦于经营,希望获得廉价劳动力”。相关搜查人员称,两名实习生原来的时薪为745日元-800日元(约合44元-47元人民币),而这位经营者给出的时薪是1100-1200日元(约合 65元-71元人民币)。


近年来,日本外国人技能实习制度饱受各界批判。为此,日本政府已经进入实习生接收单位,调查和惩处部分拖欠工资的单位。这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在日外国实习生的劳动条件依然没有明显改善。当前,为迎接奥运以及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日本需要大量劳动力。作为紧急措施,日本正在通过增加引进技能实习生领域,来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既然如此,日本必须加大对引进企业监管和对违法企业惩处力度,为外国实习生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实习生安全劳动并获得合理报酬。只有这样,在日外国技能实习生才能踏踏实实地为日本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