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有各种各样苦恼的中国农业研修生

作者:熊本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1-22 16:28: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年来,我接触中国来的研修生较多,仅到我住的熊本县和水町的就有30多人。他们来自山东、湖北、沈阳、大连、抚顺等省市,其中农业研修生就有4名。附近的玉名市更多,中国农业研修生就有60多人。他们有到草莓农家的,有到番茄农户的,也有到西瓜农家的,还有到养奶牛、肉牛农户的。最近,我接触了到玉名市大浜町的中国农业研修生,感受较多的是他们有各种各样的苦恼。


中国农业研修生中有许多人日语听不明白、说不清。一般来讲,到日本的中国工业研修生都在国内学过几个月日语,来日本后还要集中时间再学几个星期日语。而中国农业研修生虽然在国内也学过几个月日语,但进入日本农家后,才发现瓜果蔬菜等类型的生产专业用语特别多,同时简略语也多,方言也重,因而听不太懂。我知道有一位中国女研修生去年11月来日,今年4月患肺结核住院后,心事重重,上火、嗓子痛,她就自己用手揪,想用这种中国民间传统的方法“拔拔火”,结果是日本的医生、护士都认为她是想自杀,在医生护士的陪同下,硬是把她转住精神病院。她又哭又喊,说啥也不住精神病院,但她也说不清楚,最后还是被强行送进精神病院。


许多中国农业研修生工作起早贪晚、汗流浃背。到养奶牛家的研修生,每天早晚工作,早晨4点半到八点半,下午从两点半到晚7点半。星期日不能休息,更没有节假日。到番茄、西瓜农户的也要起早贪黑,多在大棚里劳动。到七、八月份的炎热高温期,大棚内的温度高达三十八九度,进大棚工作不到半小时就汗流浃背。有的研修生说,来日三个月流的汗水超过在中国的30年。


还有不少中国农业研修生工资太低,加班也无报酬。工业研修生第一年的月津贴有六七万日元,到了第二年就按实习生的标准计算,工资大约有十万日元左右,加班也有工资。而农业研修生,大多是两年的合同,一直是7万日元左右,并且加班也无报酬。地方农协负责人说,农家有农忙农闲的时段区别,农闲时的休息就顶了农忙时的加班。


我还了解到一些中国农业研修生在生活上省吃俭用为了还债。他们来日本前大多从银行借款。少则人民币六七万元,多则十余万。为了还债,她们省吃俭用,很少买肉、鱼、水果等,一般是买些便宜的鸡蛋、青菜。她们研修两年的收入,去掉生活必需品外,剩余已经寥寥无几,有不少人担心能否还清国内的巨额借款。


一位今年4月来的中国农业研修生总结了几个月的感受是五个“最”:国内交的费用最多;大棚里最热;汗水流得最多;农活最累;收入最少。


中国农业研修生大都是妇女,结婚多年有孩子,大的十几岁,小的三四岁,不能当上工业研修生。她们为了挣到比国内农村多一点的收入,抛家舍业,把孩子托给奶奶照管,实属不易。有的原先根本没干过农活,有的虽然住在农村,但基本是在附近的城市里上班。来日后,由于语言、环境的突变,生活习惯也不大一样,工作、生活面临着许许多多的烦恼。


如果说研修生是在日华人中的弱势群体,那么农业研修生是这群体中的最底层。如何帮助他们解除苦恼,是日本政府、农业协同组合、农家不可回避的课题,更是解决日本劳动力不足,引进国外劳动力,挽救农业萎缩面临的重要问题。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