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情感 >> 正文

留学日本建议:毋须坚持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1-22 16:28: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不可否认,坚持是一种有益的精神,这是所有有成就者的共有的性格。但是,坚持只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并非是成功的充分条件。有的时候,学会放弃也是成功的要素之一。


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但问题是,如果需要“针”的话,是不需要用铁杵来磨成的。在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里,我们太需要时间,太需要专业化了。把磨铁杵的时间,留给学习专业知识,把磨铁杵的工作,留给专业的人士,就是提高自己水平的最好方法。所以,必须要学会不再坚持对于自己来说是无谓的工作,并且将这种取舍贯彻于始终。于是,我陷入了这样的一个命题,即必须坚持做到毋须坚持。


我总是过于高估自己,总是以为自己能够干好许多的工作。可是我终于发现,自己所能从事的,只是局限于法律和日语两个专业,并且是竭尽全力还是觉得无法胜任。至于以前曾经妄想过的历史和英语,被证明是无法达到专业水准,是无法依靠其而生存的。于是,引伸出一个论点,就是毋须坚持不能达到专业水平的工作,将宝贵的时间去用于加强自己的专长,使其达到常人无法企及的高度,方可有所成就。想想也是,就算是法律和日语,也有律师、公司法务、翻译和日语教学等工作等着我来做,再要想象着自己成为全能选手,真的只是梦呓。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特长,放弃其他一切的幻想,集中精神种好自己的自留地,才能在社会上立稳脚跟。程咬金就靠三板斧,也可以成为兴唐名将;赵普就靠半部《论语》,也可以成为宋初名相;关键就是要人无我有。而要达到此项要求,就要求要做到心无旁骛,毋须坚持自己做不到的事。


如果说毋须坚持不能达到专业水平的工作只是一个建议,因为即使坚持去做不能达到专业水平的工作也无伤大雅,最多只是自我娱乐一下而已的话,那么毋须坚持有违道德之行为则是必须的,因为它绝对是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我在一处社员食堂打工,所有的顾客都是固定的熟客。有一个三十来岁的女人很奇怪,因为有次我误将总计250日元的三枚硬币当作300日元而找了她50元的零,于是从那一天起,每次她都将一枚50元的硬币夹在两枚100元的硬币的中间,希冀再次得到50日元的找零,而这种行为,竟然已经坚持了一年有余!


于是,毋须坚持不道德的思想和行为是必须要做的的一项要求,这种毋须坚持反过来说就是要坚守社会和道德的底线。于是可见,任何的命题都不是绝对的,毋须坚持实际上也是一种坚持。坚持是一种美德,毋须坚持也并非不是美德,关键是我们在什么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