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就职 >> 正文

留日的中国学生强在哪里

作者:毛丹青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1 9:10: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开始到大学任教时,听课生绝大多数是日本人,但每年会增加不少中国留学生,有的是从日本的语言学校考上来的,也有的是根据校际协定直接从国内插班进来的。其实,插班生的存在是一个衡量中日学生水准的标志,尽管没什么普遍性可言,不过,仅从我这些年直接教过的学生来看,似乎能发现中国留学生的某些强项。


日本这么多年由于“少子化”的影响,致使每年报考大学的人数递减,由此而产生了一个叫“AO入试”的高考方法。据说,这个新招数是1990年由庆应大学率先采用的,其内容是根据“志愿理由书”“面试”和“小论文”作为三点一套,对每个想上大学的考生进行测试,这一做法显然不同于统一考试,学生没必要面对闭卷试题,当然也无需为紧张的考场气氛而承受心理上的负担。按照大学的说法,“AO入试”是为了衡量考生的资质是否与校方录取的标准相互吻合,但说白了,无非就是看下考生是否随大溜,不特别怪癖即可的感觉!


不用说,这一招考的方法带来的最大弊端就是大学生水平的极度下降,乃至目前的日本朝野上下都开始重新审视这一方法的可取性。不过,话虽然这么说,如果取消“AO入试”的话,大学必将失去一批考生,因为从中小学起就不太喜欢念书的学生与其再受高考之苦,还不如谋求其他途径,要么去工作,要么就坚持“宅”!


眼下,日本高考采取了多种方式,大部分还是统一考试,包括各校独自的闭卷考试,而“AO入试”只是其中的一种,被讽刺为“ALL OK”高考!用中文说,就是“高考全OK了!”


不用说,仅从这一点上看,中国留学生的强项在于没人是因为“高考全OK了”而进入的大学,大家都是经历过高考磨炼之后,尤其是在心理上承受了考得上考不上的强压之后而入学的。所以,大学课堂实行闭卷考试的时候,不少日本学生会抓瞎,有的甚至跟教员诉苦,干脆说“我早就忘了如何应考了,让我写篇小论文回头交上来吧!”对此,有的教员只能苦笑,觉得无法拒绝学生的要求,谁叫你用“AO入试”录取了人家的呢?


从我个人教过的中国留学生来看,大家都是很优秀的,不过,跟课堂内比起来,也许到课堂外的实践能力比较弱,比如:说好到某个地点上校外课,观察其景其人以及当地特有的风俗,或者听当地人的解释之类,然后让大家提交命题小论文时,有的学生直接叫苦,跟我说:“老师,我怕我写不出来!”而且,这样的学生还不止一两个。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