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留日学生:走得再远 传统习俗也不能丢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2015-2-28 16:07: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留日学生:走得再远 传统习俗也不能丢



图为就读于俄罗斯联邦财经大学的各国留学生聚会合影


一直以来,留学生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之一,在文化的继承和传播等方面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留学生在国外各种形式的节日庆祝活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以及传播显得尤为可贵。


王凯:走得再远传统习俗也不能丢


“身处异国他乡,一个人过节难免孤单。虽然不能回中国过年,但传统过春节的习俗可不能少。”留学日本的王凯说道:“不管在哪过年,新衣服都得穿!新年第一天穿上新衣服祈盼着在新的一年里能吉祥如意。”他来日本三重大学读书已经两年了,其间也没有回家过春节。虽然每天10小时的学习生活让他很疲惫,但一想到过年,他还是充满热情。


“由于平时学习太忙,每周仅有一次休息的机会,但一般情况下我们宁愿选择待在宿舍也不想出去逛街。但现在不同了,以前在家过年的时候爸妈总会给我们姊妹3个人准备新衣服,现在学习虽然很累,但毕竟是过年了,还是应该把自己打扮一下。我还特意买了条红色的围巾,增添个喜庆的元素嘛。”王凯说道。


王凯还与同学校的几位中国留学生一起准备了年夜饭。王凯说道,虽然他们几个厨艺不是特别棒,但年夜饭不能少。这次过年,该有的习俗他们都一样一样地准备好了。


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国门,接受国外的教育,也渐渐适应国外的生活。但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这些留学生心中的分量却只增不减。尤其遇上中国的传统节日,这些海外的学子往往是将对故乡、对亲人的思念化作对传统节日的坚守,认真地对待每一个属于自己民族的节日。


张笑寒:展示中国特色是我们的责任


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有着过春节的习俗,主要是指一些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东南亚国家,例如越南、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这些国家都把春节列为了法定假日,不过在不同的国家,春节的庆祝方式有所不同。


“这里不仅有中国留学生,还有越南、蒙古的留学生,他们也过春节!”在俄罗斯联邦财经大学读国际金融专业的张笑寒在大年初一的聚会现场给我们发来消息。来自中国、越南、蒙古等庆祝春节国家的留学生齐聚一堂,特色的民族服饰、别具风格的节目表演、亲手制作的各国美味小吃给了在俄罗斯联邦财经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年初一。


“我们写了对联,还包了饺子,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来吃饺子,体验写春联,向各国的留学生展示我们中国的特色。还有很多过春节国家的留学生在一起,看到了其他国家不同的庆祝方式,虽然在庆祝方式上有所不同,但是大家都很热情,好像是庆祝共同的节日。”


在庆祝春节的过程中,传统文化的交流与传播凸显了其强大的凝聚力和包容性,海外的中国留学生都在以不同形式庆祝着春节,将中国传统的饮食、服饰、语言习俗等推向海外,以其强大的生命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中国的传统文化扎根于每位海外学子的心中,对传统节日的高涨热情、对传统习俗的改革和创新、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无不鼓舞着每位海外学子。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