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去日本留学小心选择学校的误区

作者:佚名  来源:魏大包聊日本留学   更新:2018-5-21 14:31: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那么今天讲解的主题就是日本的国立、公立、私立哪个性质的高中更好。如果是作为普通留学生身份,那么去日本读高中就只能去私立学校,如果确实想去国立或者公立高中,那么需要父母至少一方在日本拥有长期签证。



01


国立高中


国立高中是国立大学附属的研究实验学校 ,远离应试教育,比较悠哉是国立附属高中的特色。不过现在国立高中也在不断改革中,像筑波大学附属高中,学艺大附属高中就经常会有考上东大的学生,像这样专门为考取好的大学而专门设立课程的国立高中并不多。


02


公立高中


公立的高中,在设施方面确实比私立的高中要差一些,但是学费更便宜确实是它的魅力之一。


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入学考试制度 。不仅仅是对学习能力的检查,也需要有内申书(类似于我们的学生档案),还有就是中学时代的成绩等等也是用来判定合格与否很重要的参考材料。


一般情况下考卷是由都道府县为单位共同使用的(相当于我们中考的时候可能一个市都是用相同的考试材料),但是现在的趋势是越来越多的高中都会单独出题。


目前的趋势就是公立高中的出题范围也不仅仅是教科书中学的内容了,入学考试制度在不断变化当中。公立高中入学是由学区划定的,根据区域来划分学校是公立学校的特点。所以学生上学通勤花费的时间和交通上的费用会少很多,同一个中学出身的学生会很多,这样也比较安心。


03


私立高中


私立高中,除了学费高一倍左右,还会有其他的设施费和明目费。


当然费用的高昂也意味着设施会比公立学校更充实。举例像西武学园文理高中的图书馆内就会设置综合学习室以及自习室等等。因为学校创建者有各种各样的初衷,慢慢的就会形成这个学校的教育方针。所以有的学校会崇尚自由,有的学校会重视规矩,有的学校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会有各种不同的教育理念。


当然以佛教或者基督教宗教教育为特点的高中也是有的。如果有喜欢的高中,还是去查询一下学校的教学理念会比较好一些。


社团活动非常厉害的学校也有很多,像今年夏天的甲子园(棒球比赛)获胜的早稻田实业高中。不仅仅棒球特别厉害,早稻田大学顺利升学的合格成绩也是出类拔萃的,是文武双修的高中。


那像这类的私立高中最大的特点也是入试考试制度。考试的卷子也是学校独自出题的,像推荐入试不仅仅是要看学科成绩,还有要看特长,社团活动的成绩,个性等等都是很重视的。如果是一般入试的话就是内申书和学科成绩很重视。当然入试的方法还是根据学校的不同会有不同的方式。


所以对于父母在日本拥有长期签证的留学生来讲,无论是选择国公立学校,还是选择私立学校都是根据自身的情况以及家庭情况综合判定来选择的。


那么对于只能上私立高中的留学生来讲,选择学校话就不仅仅是看偏差值来判定一个学校的好坏,更要看这个学校的教育方针特长等等来判定自己是否会喜欢这个学校,会适应这个学校。 本来我们国家是一个以应试教育为主的国家,父母让孩子留学就是想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这个时候就更不能只以偏差值为主要参考目标,而更应该遵从孩子自己的意愿,日本私立高中各有特色,让孩子选择最适合自己特长的学校对于孩子的发展是一条更明智的道路。


那么下面用数据和表格来总结一下关于日本高中的国公私立的区别。


首先高校分为三个类别国立,公立和私立。国立的高中是国立大学附属的研究校成立的高中,公立学校是地方公共团体设置的公立高校,私立高中是学校法人创建的。下面会根据特征,费用,入试等情况来进行分析。



日本文部省调研数据: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