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外国留学生在日本就业率低或因名校生少

作者:倪亚敏  来源:xdf.cn   更新:2019-1-13 11:14: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赴日本留学就业前景如何?日本政府新出台的种种政策是否真的能带给留学生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日本政府提出的2020年接纳30万外国留学生的计划距离实现近在咫尺。截至2017年5月1日,日本国内有外国留学生26万7042人,同比增长11.6%。然而这些外国留学生在学业完成之后,在日本的就业率仅有30%左右。


日本媒体在评论中指出,在日本劳动力短缺的背景之下外国留学生的就业率仍旧低迷,不仅仅是因为招收留学生的企业数量少,或不习惯日本特有的求职方式,更多的是因为留学生并不符合日本企业的需求。


2012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一桥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顶级院校学习的留学生大约占留学生总体的15%左右。从这些大学毕业的留学生才是日本大企业最为青睐的。换言之,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得不到青睐。


在顶级院校学习的留学生当中,硕士学历的高达80%。而事实上,哪怕是顶级院校毕业的日本人文科生以及一些冷门专业的日本人硕士生找工作都比较困难,更不必提外国留学生会遇到怎样的就业困境。


还有一些外国留学生虽然是硕士毕业,但其毕业校实在“籍籍无名”。这样的留学生来到日本后先念2年语言学校,再念4年大学,甚至再念2年硕士研究生。当中不凡有真正想学习却没有考上好学校的留学生,但也有仅仅是将留学当做获得打工签证的手段的人。在多数留学生并非优秀人才的大背景下,日本的外国留学生就业率很难提升。


东京的一家留学生升学考试辅导学校的负责人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的采访时表示,我们在10年前就认识到中国留学生仅仅靠来日本留学是不能改变命运的,必须要比在国内更努力才能闯出一番天地。因此在语言学校里提供升学考试辅导,以名牌大学为目标让学生在学习日语的同时准备考试。面向中国留学生的语言学校和补习学校,永远是领域里最先对时代做出反应的。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在日本体验日本的大学祭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