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中国留学生眼中的中日印象 7年间印象逆转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更新:2018-11-23 17:49: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日报网11月23日电 近日,日本媒体《朝日新闻》采访了在日本留学的两位中国女生,从她们的眼中窥见了近年来急剧变化的中国。日本曾经是公认的便利国家,而在采访中,中国留学生们坦言“中国现在变得更便利了,日本反而变得不太方便。”以下是采访摘录:


“为什么你们会选择来日本留学呢?”受访者小戴、小李的回答是“受日本动漫的影响”和“父亲去日本做生意,以此为契机想要学习日语。”


根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数据,2017年,中国留学生的数量约为79500人;而日本法务省2017年的数据显示,因工作留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数量约为10300人,相比2011年的5300人有了大幅增加。而汉语能力在日本求职市场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


“你们刚来日本时对日本的印象是什么?”小李表示“日本的街道和厕所都很干净整洁,看不到垃圾。不过,最近却觉得日本也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比如,在日本,像煤气费和电费等生活用费必须要去便利店缴费,这点我觉得不太方便。在中国,连钱包都不需要,只要带上手机就可以了。”


采访记者回忆起自己7年前去中国的场景,那时候打的还是用的现金,手机也大多是没有移动网络的翻盖手机。而今,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智能手机,利用微信可以实现扫码支付、转账等多种便利功能。从便利程度来看,中国已经远远超过日本了。


在采访途中,记者还发现了另外一件中日印象逆转的趣事。


中国女生告诉记者,“日本的物价相比中国更便宜。”7年前,一元人民币能兑换12日元,而现在能兑换16日元。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日本国内的化妆品更加便宜。据日本观光厅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游客在日的个人消费金额达到了119000日元(约为7304元),其中,日本的化妆品类商品的人气极高,中国游客在化妆品和香水上的消费额约为46000日元(约为2823元)。从中可以窥见,中国女生的爱美意识越来越强。


此外,日本记者还向中国女生询问了对中日两国男生的印象。


小李认为“日本的男生太过温柔了,而中国男生更绅士。中国男生见到女生提重物时会主动为女生提包,但在日本,无论行李有多重,都不会有人过来帮忙。”小戴也认为“如果日本男生想要和中国女生交往,则需要表现得像中国男生一样努力上进才行。”


通过采访,记者惊讶地发现,短短7年间,中国发展迅速,而在中国留学生眼中的日本已经变成了一个“不方便的国家”。在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坦言“或许自己远远落后于她们了吧”。她感慨道,也许7年后,“日本落后”的那一日真的会来临。(堀江麻友)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