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考研知多少?致远教育给您“盘一盘”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0-3-14 6:46: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年来,赴日本考研成了很多大学生尤其是日本专业学生们的热门选择。今天,致远教育就来整理一波日本考研留学模式,给有此打算的考生们进行参考。

国内所说的研究生,在日本对应的是“修士”。“修士”和国内一样都是需要通过考试选拔制度才能入学的。但日本修士的招生考试不像国内有全国统一考试,而是每个学校自主招生、自主命题考试、组织面试等。

一般来说,日本的入学考试时间是8,9月和第二年1,2月份。各个学校的出愿时间及考试时间都不同,所以在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是可以同时申请多个学校,即使一所学校发挥失常,同档次的学校还是有机会报考。而优秀的学生在考研季往往可收获几所大学合格证书。不同难度的考题、多个学校的申请,相比国内考研来说,确实为考生们的投考创造了非常良好的条件。

但是,日本的绝大多数大学院,并不像欧美国家那样拿着自己的现有成绩就可以申请。因此,如何到日本留学上大学院,成为了大家的第一个难题。

今天,致远教育就来给大家整理一波日本留学模式,其中包括:1、通过语言学校;2、通过研究生制度;3、直考;4、英语项目。

通过语言学校

流程为:申请日本语言学校→参加大学院的入学考试→进入大学院学习。(通过语言学校过渡,在日本现场备考收集到的信息更直接,选择面、适应性、成功率都要高很多。)

语言学校,顾名思义就是学习日语的学校。通过这些语言学校,学生可以掌握比较系统的日语,为考学打好基础。

那么,上语言学校有什么好处呢?第一,语言学校能提供签证。对于想要考学的同学们来讲,能相对保证长期的呆在日本(一般是最长2年)。能够在日本备考,获取第一手资料,并习惯在日本的生活。第二,虽然语言学校不会给文凭,但是老师们都是纯正日本人,教授给大家的也是地地道道的日语,处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同学们的日语水平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对于日语初级的同学其实是很有好处的。

然而,在选择语言学校上,同学们要多长个心眼。这些年来赴日留学工作的外国人迅速增长,随之语言学校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于是便出现了鱼龙混杂的局面。各位同学和家长在选择语言学校的时候,建议多比较,仔细甄别学校好坏,切莫被所谓的优惠、便宜等一时冲昏了头脑。

但是,是不是大家都应该上语言学校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对于本身具备较好的日语能力的同学来说,花费多一两年的时候上语言学校,就显得有点浪费了。

通过研究生制度

流程为:直接在国内申请日本大学院“研究生”预科→参加大学院的入学考试→进入大学院学习;(主要看出身校,日语和英语成绩,研究计划书,一般来说一年结束以后考大学院)

划个重点,日本的研究生不等于国内的研究生。其实读研究生还是要经过考试才会变成正式的硕士(有文凭),和教授再熟也只有在进入面试时才有用,而且大多数同学的研究生其实不是目标学校,想边读研究生边考到其他学校的话,其实非常吃力且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才行,如果自己研究生的导师要带着自己各种打杂的话,留给自己备考的时间就会更紧张。

那么为什么我们还要读研究生呢?这个制度,适合本身日语水平较好,并有比较明确的想去的院校及想进行的研究方向的同学。语言学校虽然提供日语教学,但是专业的指导尤其是硕士升学相对来说是比较欠缺的。相比之下,如果通过研究生制度,在教授手下学习,有更多机会接触教授。而且可以利用学校的图书馆的资源,认识已经成功考上的前辈们,向他们请教经验,这对同学们考学也是莫大的帮助。并且,将来面试的时候,面对着日常就一直跟你打交道的教授,紧张程度也会大大缓解。

但是,这个制度最大的弊端,在于并非所有的学校或研究室都有研究生制度。而且,所有考生在修士考试面前都是公平的,并没有念了这个教授的研究生,教授就一定会让你上修士的说法,关键还是靠同学们自身的努力。

直考

直考,简单讲就是在国内进行备考的准备,直接赴日参与考试。这个方式有许多好处,首先是节约大笔的时间和金钱。无论是上语言学校还是读研究生,终究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尤其日本整体入学时间和国内不同,比如日本的学校大部分四月开学入学学,但是国内的学校是七月毕业,于是时间上总有【空半年】的问题。像在国内本科的同学们,大可以利用大三大四的时间自己备考,本科毕业后甚至可以实现无缝链接入学大学院。并且,在日本的生活费用相对于国内还是比较高的,在国内备考的话可以省下一笔费用。

但是,直考的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情报不足导致的较大风险。到底自己想学的学科有哪些学校开设,其中哪些学校又是比较优秀的,哪些学校的哪些教授基本不收学生……这些问题,虽然可以通过广泛询问前辈等方式解决,但是毕竟投入的成本还是比较大的。因此,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就是选择一个靠谱的私塾。整体费用上,直考+报塾最终的成本肯定也是相比其他方式更低的,毕竟不用在日本生活,房租生活费至少能省下来。然而,建议大家选择在直考方式上有经验的,不仅能提供信息、进行远程教育,还能提供远程面试等服务的私塾,不要盲目相信中介的说法。

英语项目

流程为:申请SGU英文授课项目→进入大学院学习;(适合英语不错的学生,全英文授课)。

上面的都是些比较主流的留学方式,英语项目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途径。像G30、SGU英语项目,对于日语零基础的同学们来说就十分友好了。但是,毕竟开设的学校和研究科比较少,限制了同学们的选择。另外对同学们的要求也比较高,尤其是出身学校,语言成绩、GPA等。

日本本土的学生们考研的热情并不高,一般大学毕业后主流还是找工作,而参加日本考研的留学生每年也就1~2万人。比起国内,日本考研的竞争显然小很多。并且,日本考研的录取率要比国内高很多,2020年,国内考研录取率降至17%,而根据日本第一学府东京大学公布的2019年大学院生的入学情况来看,2019年报考东京大学大学院的人数为7720人,录取人数为3260人,录取率为42.2%。

因为竞争小、考试制度人性化等,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人赴日考研,日本各大名校研究生院,几乎被中国考研学子占领。如果有毕业后赴日读“修士”打算的学生们,则要尽快准备起来,免得被其他中国学子“甩”在身后。

而致远教育专注日本硕士考试5年有余,致力于培养日本精英硕士,帮助赴日留学生跃升日本知名大学院。与此同时,致远教育的讲师全部由东大、一桥、庆应、早大等日本顶级大学院出身的专业老师组成,经验丰富,备考资料全面,同时有非常完善的学生管理体系。

致远教育为中国学子们提供在日升学服务、直通日本硕士升学服务、短期游学服务等。不仅帮助中国学子们准备一切相关资料,并且全程辅助学习指导,让中国学子们的日本求学路变得更加顺利、平坦。

如果各位考生及家长想要进一步了解各个方式的优劣,或者想知道自己的情况更适合哪一种方式,欢迎联系致远教育进行咨询!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日本留学能换专业吗?怎么办?

    日本放宽移民标准:未来5年想吸

    日本语言学校开学时间及录取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