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中国留学生跌进日本学校陷阱:身处困境进退两难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7 7:5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新年到来之际,230多名在日本酒田短期大学注册的中国学子却面临被迫变“黑”的险境,他们在付出了巨额学费后,既没有学到科学知识,又无法还家中欠债。这次名不副实的“留学”,成了他们挥之不去的噩梦。

    最近几年来,日本社会“少子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大学(尤其地方、短期大学)的生源明显不足,直接威胁到学校的经营,在这一情况下,许多学校纷纷走出国门,走“国际化”路线,在日本政府的“招收10万留学生”计划的大旗下,用外国留学生来维持学校的运营。

    山形县的酒田短期大学(简称短大)就走在这支队伍的前面,与中国有关部门联手,招收了大量中国学生来日。该校目前在籍学生共352名,其中来自中国某些省份的留学生就有339名。

    为了使学校广开财源,酒田短大要求每个中国学生在来日前,必须交纳80万日元学费以及入学金等近百万日元。更有甚者,该校还规定明年春季入学的120名中国学生,必须一次交清两年的学费合计150万日元。80万学费,是中国东北地区普通百姓一个人10年的收入,这笔苛刻的“门坎费”使200多名中国留学生“集体大逃亡”,跑到东京居住和打工。

    为维持学校生计,酒田校方对“出逃”学生采取了迁就的做法,他们在东京神田某楼借了一间56平方米的教室,从9月份起配备了5名教师,正式开办起“东京分校”,讲课方式是放映本校的授课录像,让学生看着录像学习。但是,在“东京分校”注册的198名中国学生中,10月以来出勤率仅20%左右。这一情况已受到日本文部省和东京、仙台入境管理局的重视。

    面对有关部门的指责,酒田短大的校长稻本洋之助12月13日表示,废除“东京分校”,并向在东京的中国留学生发出通知,要求他们“在1月7日之前返回酒田”,如不按时返校,将受到校方的严厉处分,甚至被开除学籍。同时,神田的东京分校已在12月17日结束录像教学。

    到目前为止,只有3名学生回到酒田,多数学生对于马上放弃在东京的生活和工作,回到冰雪交加的酒田面露难色。“东京分校”已向留下住址的161名中国留学生发信,但截至12月19日,有24人的信函因地址不符被退回。东京留学生团体的负责人表示,根据现在的状况,估计会有一半以上的学生留在东京,不得不“放弃”学籍,被迫面临着变“黑”的困境。

    与此同时,还有一大批在中国的年轻人已付出巨款,正翘首以待,但是他们的希望将会落空。12月11日,福冈入管局已明确表示,将不会给酒田短大在福冈的两所关联校共1200名中国学生入学签证;仙台入管局也暗示,对酒田短大预定明年春季入学的120名学生的签证“慎重考虑”。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