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留学“黑中介”,美丽的陷阱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6-8 8:4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个原本平和幸福的工薪家庭因为黑中介的欺骗而倾家荡产,女儿也被困在南非无法回家,当初关于留学后的美好前程的梦想早已变成不堪回首的噩梦--这是今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通过卫星连线披露的一件留学中介的恶性案例,然而这样的悲剧却很可能每天都在继续上演。  

  这个被《共鸣》杂志评为十大暴富行业之一的留学中介仍然在它诞生之初就有的是非争议中更加红火,这个被称为“只有50元成本的暴富行业”仍然吸引着怀着美好的留学梦的千万学子和家长的目光。然而同时,那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留学“黑中介”却在唾沫横飞地编造着各种美丽的谎言,然后在阴暗的角落里数着大把的钞票,冷冷地笑着,准备铺设下一个美丽的陷阱。 

  通过自己与校方联系而使儿子申请到英国拉夫堡大学就读本科生的章先生说,宁可亲历亲为,多花些时间和精力来研究这些事情,也不放心交给中介来做。  

  家境颇丰的章先生说,并不是在乎中介费,而是看到身边太多因为对留学中介不了解而盲目跟从导致的悲剧:他同事的儿子石维因为看到同学通过一家中介申请到了法国留学,也跑去那家中介办理留学却根本没有调查这家中介是否合法,结果出了国却在一个据说是语言学校但根本没人上课的地方待了几个月,最后只能“人财两空”地回国。  

  据知情人透露,这些“黑中介”一般通过两种渠道将学生送出。一种办法是,名义上告诉客户办理的是学生签证,实质是以因私出入境的名义办理手续的;另一种办法是,将业务转手交给合法的中介机构去办理。   

  渝教出国留学服务中心总经理张渝明说,这种“黑中介”坑害消费者扰乱市场的案例时有发生,它无法保证消费者的权益,更无法保证消费者在受到侵害时获得相应的赔偿,这样的“黑中介”都是坑一个算一个,出了事就“人间蒸发”了。“黑中介”签约前一般都会以它侥幸办成或根本就是子虚乌有的案例来吹得天花乱坠,承诺什么都可以,只要能骗到钱就行。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傅明华介绍,“黑中介”存在有两个原因:一是经济上有利润,不求长远,骗一个是一个,而且利润巨大;二是市场上有需求,很多人钻政策的空子搞底下交易。  

  然而对于这些美丽的陷阱,所有人却显得有些无奈。张渝明说,我们只能把自己做大做强,走“品牌化”之路,期待这些“黑中介”逐渐失去市场,从而自然消亡。

  傅明华说,重庆的合法中介也曾经尝试通过成立行业协会来打击“黑中介”,可是后来却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现。“黑中介”既逃避了税,也逃避了管理,危害很大,影响很坏。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从去年起加大对非法留学中介活动的查处力度,一旦查处就坚决查封,并处以罚款。去年重庆教育主管部门就联合执法机关查封了2家有事实依据的“黑中介”。   

  同时,傅明华也指出,打击非法中介也是为了支持合法中介,保护消费者权益,纯净中介市场,维护主管部门乃至国家的形象。这一方面依靠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决心,也需要合法中介的支持,更加需要消费者们擦亮眼睛,不要轻易相信那些美丽的谎言,而要举报这些“黑中介”。  

  教育部于2003年2月13日正式公布,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特设教育涉外监管处,专门对我国各类教育涉外活动实施行政监管。其中针对自费留学中介活动中存在的不同程度的秩序混乱现象问题,教育部表示将采取四项具体措施:一是建立教育涉外服务和监管对外宣传信息网,公布有关政策、出国留学项目名单、合法中介机构名单及其业绩、受表彰或处罚情况;二是加强对境外教育机构的资质认证;三是通过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逐步使既无规模、也无特色以及经营不善的中介退出市场;四是逐步实行中介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此间正在重庆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教育部国际合作处项目官员卢晨光说,“黑中介”是稚嫩的中国中介市场发展阶段中不可避免的现象,但它势将随着市场的完善和法制的健全而消亡。现在教育部的对策只能是“开明渠,堵暗道”,通过教育展来普及留学知识、传播留学信息以及树立正确的留学观念,从而引导消费者来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合法中介的“品牌化”也会加速“黑中介”的最终灭亡。  

  《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中规定,留学中介机构必须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取得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经营范围中含有“留学中介服务”字样的营业执照,并按规定交存备用金,一般为100万元,以保证当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后可以真正得到赔偿。截止今年2月,全国共认定了270家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重庆有四家(即四川外语学院出国留学服务中心、西南师范大学出国留学服务中心、渝教出国留学服务中心和索通出国留学服务中心)。   

  春去春又来,“黑中介”这个美丽的陷阱势必逐渐暴露在阳光下,渐渐枯萎、死去......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