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赴日留学政策有变 日本接纳留学生够多了?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7-29 9:0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有媒体报道,从今年4月以后,日本对留学生和就学生的入国审查将趋于严格。其实,这种说法并不确切。日本方面从今年4月份入学的海外学生开始就实施新的政策。也就是说,目前申请留学日本的中国学生已经按照新的规定接受审核。这就是最近九成中国赴日就学生(即在语言学校就读的学生)遭到拒签的原因。

    日本文部省认可的招生时间是每年的4月和10月。从2000年开始,日本入管局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非常宽松。经常是一些优良校审核通过送交入管局后,入管局便直接放签。但是,新规定要求留学生须具有二级以上日语水平,就学生须具有四级以上日语水平;申请留学和就学人员须提供过去3年期间的年度收入证明和载明收支明细的存折复印件,否则将不能取得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及办理签证延期。按照这一规定,将会有相当一部分外国留学生不能获准入学。那么,日本为何突然提高留学门槛呢?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日本部经理赵越告诉记者,日本文部省曾经提出一个接纳10万留学生计划。这个计划原订2000年完成,但是直到去年才真正实现。目前,日本接纳外国留学生达到11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占60%。当然,造成日本提高留学门槛的另一个原因是犯罪率上升。去年,在日留学生犯罪率上升了40%。这导致日本政府不得不严格留学生审查。重点审查的4个国家是,孟加拉国、蒙古、缅甸和中国。对中国主要是严格审查北京以外地区的留学申请人。因为日本方面已经意识到北京以外地区许多留学申请人根本达不到经济收入要求。与此同时,中国赴日留学生质量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为此,教育部已经发出留学预警,提醒赴日留学人员关注日本对外国留学生政策的新变化。因为日本一些学校有可能因就读人数锐减而陷入困境,甚至倒闭。因此,在办理留学手续中,应在得到日本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和签证后,再向日本学校交纳学费。

    北京晚报    2004年01月15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在日本体验日本的大学祭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