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听留学生谈日本留学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04-7-31 19:0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几年来,有很多人到日本去留学。随着日本入国管理局对入国审查手续的简化和申请条件的放松,今后到日本留学的人还会越来越多。可是,有很多想到日本留学的人,对日本大学的现状及怎样才能进入日本的大学都并不是很了解。那么,应当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日本大学呢?想要进入理想的大学,又有什么要求和条件呢?我将自己留学日本的亲身体会和选择大学过程中了解的各种详细资料,对日本大学现状以及在日本留学所需了解的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个介绍。

  到2000年底,日本共有大学650所。按性质划分,国立大学99所,公立大学72所,剩下479所是私立大学。其中接受留学生入学的大学为578所。日本的教育制度同中国基本相同,即小学6年、初中和高中6年。要报考日本大学,必须具有高中毕业或同等程度的12年学历。国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要求都一样。“报名时必须提交高中毕业证和高中3年成绩单的原件”无一例外的出现在每所大学的招生简章中。除了大学,学习日语的日语学校报名时也都要求提出高中毕业证和成绩单。所以,想来日本留学,这两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想进好一点的大学,还必须有日语等级考试(也叫日语能力试验)的成绩。

  日语等级考试是为了测定外国人日语水平而进行的考试,每年举办一次,时间为每年12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天。除日本国内外,在包括中国在内的35个国家和地区同样可以报名参加考试。根据难度和水平的不同共分为一级到四级4个级别。其中一级的难度最高,对报考大学的作用也最大,相当于英语国家的TOEFL考试。国公立大学和知名私立大学都要求一级考试合格才能入学。一级考试包括词汇、听力和语法/阅读理解3张试卷,满分400分,合格分数为280分,即科目平均达到70分。得分在280分以上者即发给日语一级证书。一级考试的要求是:掌握高度的日语语法,汉字2000个,词汇10000条左右,具备在日本社会毫无障碍的生活或工作,以及在大学中进行学习所需要的日语水平。如果在国内通过了一级考试,就不用上日语学校或大学预科,直接报考日本大学。日语等级考试和大学里的日语级别考试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考试。如果你对日语一知半解甚至一窍不通,那就要先在日语学校学习一到两年日语,通过一级考试后才能考入一所不错的大学。这也是目前大多数在日留学生考大学前所要经过的必须阶段。而国内各类的出国服务公司所办理的赴日留学所指的也都是到这些日语学校留学。

  通过了一级考试可并不意味着你就能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学习了,你还必须要通过报考大学的入学考试才行。如果是国公立大学则还要参加自费留学生统一考试,它每年12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考试。文科要考英语、数学和世界史,理科考英语、数学和理科选择科目(报考者从物理、化学和生物中选一门)。文理科考试的总分都是400分。一般公立大学要求总分240分以上,国立大学要求总分280以上才能报考。再来看大学的入学考试。考试科目因报考的学校和学科而不同,一般包括日语、英语、论文和面试,理科还要加上数学和理化。论文是让你读完一篇文章,写800-1000字的议论文,谈谈对作者写作意图的理解和自己的看法,测试你的日语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从你写的作文中反应了你的人生观、价值观,使考官对你的人格、思想有个比较客观的了解。论文经常是日本最近面临的社会问题,如人口老龄化、青少年犯罪等。如果平时不注意关注新闻,就写不出好作文。面试是考查你的口语和听力水平,判断你日语水平以及学习目的是否明确。一句话,是考查你的综合水平。成败往往决定于短短5分钟面试上。

  至于报考国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要视个人的意愿而定。一般来说,国公立大学学费便宜,水平也相对较高,是大多数留学生的目标。私立大学学费较贵,水平也参差不齐,相差很大。这里要说明一点,并不是所有国公立大学都比私立大学好。除了几所有名的国立大学外,一般的国立大学和大多数公立大学水平还不如名牌的私立大学。另一方面,私立大学由于学费高,资金也较为充足,校园环境和教学设施一般都比国公立大学好。为了提高学校的影响力,私立大学在毕业生的就业支援方面,表现的也远比国公立大学热心。在日本,名牌私立大学的水平并不逊于一流的国立大学。国公立大学尤其是几所有名国立大学的招生数量非常有限,因此能入学的人并不多。多数留学生最后都进了私立大学。但是私立大学的水平相差非常大,如何在众多的私立大学中选择好的大学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一些私立大学每年报考的人数还不够定额,已经走向破产关门的边缘。因此,同样是上私立大学,学校不同水平是截然不同的,选择时一定要了解清楚。

  对留学生来讲,以下两种私立大学应特别注意:一种是入学特别容易的,另一种是学费特别便宜的。这两种私立大学绝不是什么好大学,往往是那种生源不足,经费短缺的三流大学。前一种几乎是报了名就能入学,因为学校只想要你的学费,因此入学容易学费高昂,比早稻田、庆应这样的名牌私立大学还贵得多;而后一种是想通过吸收留学生入学而接受日本文部省(相当于教育部)的资金援助,在日本如果一所大学里的留学生人数达到学生总人数的一定比例,这所学校会被看做是致力于国际交流,促进日本的国际化,而得到文部省的奖励。所以它才会用种种的优惠条件吸引留学生报名,但这种学校的水平和状况可实在令人担心,如果到了靠各种援助来支撑学校运营所需费用的话,这所学校也就离关门不远了。如果你贪图一时便宜上了这样的学校,读了一两年如果碰上学校破产,拿不到文凭不说,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更是无可挽回的损失。况且以上说的这两种私立大学的文凭就算拿着也是没什么用处的。

  最后来看一下在日本留学所需的费用。初到日本就读的日语学校的学费不便宜,一年大约在60万日元左右。生活方面,一个带淋浴和卫生间的公寓(大约10平方米左右)月租金要50000日元左右。如果你能吃苦,住那种共用卫生间,没有淋浴的房子,只要30000日元左右。伙食费吗,自己做饭可以节省一些,但也要两三万日元左右。加上水电煤气、电话费、交通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一个月怎么说也要80000日元或10万日元。

  国公立大学的入学金是30万日元左右,学费每年50万日元(文理一样)。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拿到奖学金,从而减免一半或者全部的学费。私立大学的入学金也为30万日元左右,但文科类专业学费一年是80-100万日元,理科类专业要100-120万日元甚至更高。由于凡是进入私立大学的留学生都可以享受授课30%减免的待遇,所以实际缴纳的学费比全额要便宜20-30万日元,但同国立大学相比仍不是一笔小数目。大多数私立大学都有针对留学生的奖学金,要是你能拿到的话就可以再便宜20万日元左右。这就要看你的成绩和运气了,奖学金的名额有限,但留学生的数量却越来越多。如果你上的私立大学没有留学生奖学金制度的话,那你就只好乖乖掏腰包了。

  那么,在日本打工又能挣到多少钱呢?能够支付留学的费用吗?按照日本法律规定,留学生可以打工,但必须持有入国管理局经审查后发给的就劳许可证,每天不准超过4个小时。目前在日本钟点工工资一般是800日元/小时,这样算下来一个月就算每天都上班也顶多拿到10万日元,刚刚够生活费而已。实际上除了像麦当劳这样经营管理十分规范的大型餐饮公司外,许多私人经营的店铺并不一定看你的许可证,自然也就没有每天4个小时的限制。不过刚来日本的同学要先熟悉环境和掌握日语,并不要急着去打工,再说如果连基本的生活会话都掌握不了也很难找到工作。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