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听留学生谈日本笔记本市场

作者:未知  来源:中关村在线   更新:2004-8-1 15:2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尽管笔记本电脑在中国市场正在以超过30%的速度迅猛成长,但是笔记本却只占电脑总出货量的7%,这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50%出货量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庞大的消费、完善的销售体系以及运作的规范,这些都能够将市场尽快培育成熟。笔者有多位朋友都曾经留学日本,并且在那里也成为笔记本电脑的消费者,其中一位还在秋叶原做过相关销售工作。怀着对成熟市场的好奇,我与这些朋友进行了多次沟通,并把所涉及的内容进行了整理,希望让国内的读者对笔记本电脑成熟市场有个简单的了解,从中可以找出与国内市场所存在的差距。

零售店面与产品分类

    日本的电脑产品多在车站附近的大型百货和主要公路旁的电脑专营店销售,例如樱花店,比酷卡美拉店,PCdepert店等。人们就近购买,十分方便。以一个小店为例。里面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笔记本电脑,除了像苹果这样有专门展区的品牌外,其它品牌都只陈列两三款最具代表性的机型,不会出现国内品牌那种同一系列有五六个型号的情况,这使消费者选择起来更容易和直接。至于购物环境也非常好,没有销售人员跟随在你耳边喋喋不休的介绍,但如果你感兴趣,销售人员则会十分热心的为你服务,并给出一些指导性的建议,无论交易是否成功,态度始终如一。

    在店内还用贴纸醒目的标出本月的前三名最受欢迎的机型,以及产品的新功能和降价信息,让人一目了然。笔记本的品牌主要有索尼,三洋,NEC,东芝,富士通等日本本土品牌和IBM,HP、DELL等国际品牌。按产品类型分为宽屏娱乐和轻巧便携。便携型多为4:3的轻薄机和16:10超轻薄机,宽屏娱乐型则更大些,多附带遥控器或音箱。因为日本居住面积很小,所以很多笔记本带电视接收功能,并带有遥控器,以作为电视的替代品。还有许多笔记本带有底座,回家后直接插在底座上,当台式机使用,更为方便。

直销网络与价格标准

    在首都圈的第五频道上,整天都在播放电视直销节目,其中有一大部分是笔记本的介绍,所涉及的产品多为二十万日元左右,某些还赠送奥林巴斯的数码相机和爱普生的照片打印机,十分超值。其中日产的宽屏笔记本居多,显示效果十分出色。奇怪的是,日本人对性能的介绍只是非常笼统的简述,甚至观众都不知道产品采用的是多少频率的处理器。但日本人对功能应用极为看重。例如超高分辨率和电视接收功能,都作了详细的介绍。当中的DVD刻录机成为重中之重。主持人会拿出一个板子,上面粘有九张光盘,然后一一介绍它们是CD,CD-R,CD-RW,DVD,DVD-R,DVD+R,DVD-RAM,DVD-RW,DVD+RW,并兴奋的告诉你这些都可以用。也许是因为日本人习惯将电视节目保存在录像机中,所以现在日本销售的电脑多数具备这个功能。

    最后主持人还会介绍附送的照相机和照片打印机,因为日本人很喜欢摄影。如果要购买的话,还可以分期付款,12个月的时间,除首付款外每月所支付的费用折合人民币也就几百元,对于收入较高的日本来说,还是比较划算的。目前,这种分期付款的形式也在中国电脑市场上崭露头角,不过,由于个人信用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在中国做分期付款的手续要比日本麻烦很多。

   通过互联网的笔记本销售更为红火。比较划算的购买方法是,先从大商场中挑选中意的型号,然后在网上搜索,一般会找到一家秋叶原的小公司,由于没有广告和店面支出,价格十分便宜,相差几千元的都有,最后汇款就可以在家等他们送货上门了。

回收与再利用

    在专业的电脑商店中,都会有一个角落展示二手笔记本。这些产品经过店家的整理,将原来的故障排除和修复,并更换新的光驱和添加更大的内存。不过,二手货的价钱并不便宜,折合人民币也要六七千元。由于日本人比较爱护自己的物品,所以大多数笔记本外观保护得很好。

    让人感触最深的是日本人将笔记本作为工具使用的态度。有人甚至还在使用奔腾一的笔记本,足见日本笔记本使用周期之长。我的朋友使用的是奔三500的SONY本子,给人的感觉就像放大了的金属烟盒,十分小巧。他用这个本子上网,进行C语言编程,整天往来于学校和家之间,用的十分顺手。虽然日本的产品更新很快,但还是有很多普通人和青年人,他们住老房子,开二手的汽车,使用对他们学习和工作很有帮助的二手笔记本,这些社会财富不是被丢弃,而是被更需要它的人所使用,做到物尽其用。说到这里,我们身边的一些朋友能否改变电脑三年就淘汰的观点,只要能够满足需求又何必为赶时髦而更换呢,在上网、文字处理等简单应用为主的时期,与其拼命追求高性能,不如注重产品质量和充分利用产品功能更为有意义吧。

小结

    最后笔者还想提醒大家,当我们面对快速成长的中国笔记本市场,作为消费者应该具有成熟和客观的消费理念:有些人认为笔记本就是奢侈品,淘汰和废弃是理所当然;有些人则追求过高的性能而脱离了自己的需求;也许将笔记本视为长期使用的工具更有现实意义,而应用笔记本改善我们的学习环境,提高工作效率和丰富生活内容,将使每一台笔记本都变得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这才是更广泛意义上的性价比。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