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情感 >> 正文

留学日本的辛酸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留学新闻   更新:2004-8-9 8:1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到日本的这些年,给我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而是很多独立的思维和行事。 不瞒大家说,上学的时候我是那种没有太多自己想法、很单纯的学生,记得当年曾经有人说过:像她(指我)这样的人,最好不要到社会上,否则死的最快的就是她。现在想来这就是好意,提醒我社会上有的事情没有那么单纯。 

不过我还是没有变,我就是这样到了日本。最先给我教育的是中国人。 

每个人都知道在日本上学的人,如果自己不打零工的话,生活很成问题,所以到了日本一定要有一份工作,这样你才可以呆得心安理得。所以我曾经找过很多的工作。 

记得我的一份工作是在日本料理店里端盘子。这份工作是一位在日本读书的前辈的朋友介绍的,她是一个来自上海的女士,夫妻双方都在日本工作,有了一个小孩,生活得不错。 

我受的第一个教训就来自她。那一天,留学前辈带我来到一个咖啡厅,说是可以给我介绍一份工作。一见面,店主对我很客气,似乎也很喜欢我,一直搂住我的肩膀夸我人长得漂亮、看上去人好,不是偷奸耍滑之辈。我不住地千恩万谢,心里觉得还是祖国人民亲,尤其在异国他乡,这可是多么感人的事,哪里像书上描写得那么没有人情味儿。 

果然我的工作一个星期以后就有了着落。我对她真是说不出的感谢。打工之后,我拿到了第一个星期的薪水。我接受了同学的意见,在她的允许之下拜访了她,还带了有趣的卡通娃娃送给她可爱的女儿。 

一个月过去了。当我第二个月再去上工的时候,店里的老板告诉我可以不要来了。“Why?”我真的不明白,要跟老板讲理,可是他对我说有什么事去找我的介绍人去讲。我当然不听――无理炒我鱿鱼,还挑拨我们的同胞感情。我和他较了二十分钟的劲,知道我再怎么说都没有用了,回去向同学们询问、商量,都觉得不明所以,最后我只好打电话到我的介绍人那里。 

没有人接听,或是一听到我的声音电话就挂断。我真的火了,一定要把事情弄个明白不可。不听我的电话无所谓,我找到那位前辈,向她去声讨。听完了经过之后,前辈一脸的同情:“这件事应该怪我没有把事情说清楚,可是我觉得你到日本也有一段时间了,应该明白呀,给你介绍了工作,你其实应该把第一个月的薪水给我,当作介绍费用才对呀。” 

“啊?!……”我真的不知道,也根本没有想到,说实话这份工作不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不是别人给我介绍的第一份工作,一直以来我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真的是我少见多怪了。回来我对我的同学们讲,没有一个不摇头的。 

从那儿以后我很少接受不熟悉的人介绍给我的工作。不为别的,我只是不希望在国外那短暂的一段时间里,再一次感受人情,不管它是冷是暖。 

在我上学的那个语言学校,可以说大部分人都是北京去的,北京人对自己的将来似乎看得很洒脱,在毕业那会儿,所有的人都为了考大学奔波。考上大学的不用说,在同学们的欢送之下各奔东西;没有考上大学的,虽然心有不甘,但是也会告诉我们:不白来,至少我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日本语回家蒙人去。虽然听上去酸溜溜的,但是他们还是开心地收拾行囊回家和家人团聚。 

但是学校里有一个同学却有不同,她和我一个宿舍,没有考上大学,哭了很久,开始我认为她是因为没有考上大学伤心,后来一问才知道不是。她的家里人听说她没有考上大学,就对她说:我们可以砸锅卖铁送你出去,但是没有挣到钱你就不要会来。 

我又一次呆住了,在我所受到的教育中不曾有过这样的话。在我的心中父母虽然不是神圣地有如神明一般,但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我没有再追问她怎么办,我知道她别无选择。她说:“在我们那里只要出来了,就必须有大把的钱回去,否则……” 

她是和我们一同走的,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退了学校的宿舍,除了她,我们也都各自离开到自己的学校。我不知道她现在到了日本的哪里?但愿她可以挣到大把大把的钱。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