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情感 >> 正文

日本留学生的奖学金

作者:朱九思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30 7:2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留学生而言,艰辛的留学生活,倘能申请到一个高额奖学金,那实在是件令人愉快的事。笔者刚进大学院时,对奖学金的事特别投入,总希望奇迹出现,幸运降落到我头上。为这,我把各种财团公募的资料全部收集在手,认真写小论文,并痛诉“革命家史”,甚至找国内知名教授写推荐信,还要翻译成英日文等等,坦率地说,花掉的精力、财力真是不少。有一回,我一口气同时申请了四了公募财团的奖学金。当时,需要请日本的指导教授写推荐信。教授轻描淡写地看了一下公募资料,当着我的面很潦草地涂了几句,嘴里含糊不清地说:“奖学金以后机会多的是,不用那么急,这个你复印一下交上去即可。”看到教授这态度,我心里恨得牙痒痒,我好不容易拼集资料,让我交这种复印的推荐信,这不是自断生路吗?但教授一言九鼎,心中再有不满,我亦无可奈何。结局是:四个公募的奖学金全军覆没,只有其中的一个最后给我发个落选通知,其余三个是资料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让我气愤的是,我有个师妹倒是申请到了我落选掉的一个财团奖学金,对比学习、经济等各方面条件,我实在找不出我落选的原因。私下里询问师妹,方知她通过有关途径认识该财团的人,这时我才明白世界上无论何处都是讲究一个“关系”,财团公募奖学金,本来名额就少,靠自己赤膊上阵凭实力争胜,焉有不败之理?和指导教授谈论此事,教授曰:“你那时干劲充足,一口气申请那么多奖学金,我早就看出这根本没希望。你申请的那个每月20万日元的宗教财团的奖学金,你与该宗教没有任何关联,人家凭什么把名额给你?”此时此刻我明白教授当年的冷淡和敷衍了事,是出于他的这种正确判断。

大学院第二年,学校推荐我申请一个高额奖学金。该奖学金先由各学校推荐名额,再由财团最终选拔。这回,我的指导教授把我逐出研究室,他一个人深思熟虑替我写推荐信,交给我时信封已封得严严实实,我不知道老头子葫芦里卖什么药。

直到财团通知我入选,参加该财团的大会时,谜底才正式解开。财团负责人介绍说各学校推荐学生80多人,最终录取15人。我当时是既激动又自傲,想来我运气好,或许我真是有实力。但这种良好的自我感觉很快被粉碎。财团大会之后的酒会上,一位忠厚的长者,也是该财团选考委员会的主席主动过来和我寒暄,他说他与我教授是几十年的朋友,这次我教授写的推荐信非常长,对我评价很高等等。老头热情邀请我以后上他那边玩,并让我转达对我指导教授的问候。原来如此,幸亏兄弟我福大命大,找了个有点根基的教授,否则,十万留学生英雄滔荡,哪有兄弟立足的地方?现在回想起来,颇有点后怕。

世界上没有绝对纯粹的标准,在日本的留学生,千篇一律是经济困难、学习刻苦,你说这奖学金该怎么评?

要绝对公平,大概只有靠抽签。要选考,那么感情因素、关系因素就要占个大头。这是笔者对日本奖学金的一个深刻体会。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