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手续签证 >> 正文

日本留学签证起变化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4-8-12 12:3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年4月,赴日留学步入“严冬期”,来自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的统计说,今年4月入学的留学、就学签证申请者共有23285人,其中12628人遭到拒签,签证率仅达45.8%(而去年同期为78.6%)。其中占申请总数七成的中国新生,签证率更是低得惊人,在总共16188名申请者中,有11886人遭到拒签,约占总数的3/4。

  记者日前采访相关人士,获悉的最新消息是:日本留学签证政策又起了微妙的变化,赴日留学“寒冰”将解冻,对四川地区的留学生尤其有利。

  整顿语言学校,接纳更多留学生

  据介绍,日本法务省新留学签证政策的出台,起因是部分学生假借留学之名“非法入境打工”,并参与、组织了一些扰乱社会治安的活动。

  “现在的签证情况又有了新的变化,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局长增田畅也综合各界因素,认为目前对于签证工作欠妥,因此于4月12日向日本地方入国管理局局长发公函作了重要说明”。小池?叵壬?当即出示了这份公函的复印件[法务省管在第2136号]。

  公函开篇总结了4月签证率比去年同期大幅降低,不符合日本政府鼓励优秀学生留学的宗旨,并要求各地方入国管理局在整顿语言学校的基础上接纳更多的符合要求的留学生。

  降低语言门槛,为学生打工开绿灯

  从公函内容看,明确提出对2类学生放宽签证:

  1、法务省对日本语言学校、优秀中介机构进行登记,对声誉良好的语言学校(优秀语言学校被要求留学生非法滞留率在3%以下)、优秀中介机构放宽签证;对于声誉一般的中介机构推荐的学生,会被要求提供更详细的申请材料;

  2、公函要求对中国本科、专科等高中学历以上的学生留学放宽签证。

  公函特意指出,对学生的语言要求不做硬性的等级要求,如就学生只需要提供150小时日语学习证明即可。在以往,学生在填写“经费支付书”时大多回避打工问题。公函却明确指出,在学生申请签证填写“经费支付书”时,学生可填写每周打工20小时内的收入作为经费来源之一。

  据负责人介绍日本是一个非常注重声誉的国度,公函对声誉良好的语言学校、中介机构、地区都作了特别说明放宽签证。四川省赴日留学的学生非法滞留现象非常少,近几年甚至是零记录。因此,目前许多日本优秀语言学校都希望吸纳更多的四川学生。

  贴士

  留学日本建议

  首先,选择一个优秀的中介机构是关键。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对入境学生作了详细记录,如果一家中介机构输送的非法滞留学生过多,那么签证就很成问题。其次,选择一所声誉良好的语言学校是成功获得签证的保障。正规的语言学校拥有过硬的基础设施,招生工作严谨,并通常在中国设有处理具体问题的事务所。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