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在日华人二代优秀人才迭出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19 6:0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3月18日电 每年1-3月,是日本初中、高中、大学入学考试的时期。近年来,随着在日华人生活工作日趋稳定,华人家庭注重子女教育,激励孩子好学上进的传统特征也日渐显现。每年“考期”,华人子女考取名门初、高中、名门大学的喜报都会在华人社会中频频传播。

  日本中文导报报道,现在考入名门私立小学、中学的华人少年已不是少数;进入东大、京大等一流名校学府的新华人二世更非凤毛鳞角。学业优,能力强,在同龄人中颇显优秀的一批华人少年已崭露头角,成为华人社会一抹亮丽的风景,也让日本社会刮目相看。

  新华人二世在人生成长过程中,初战告捷,这与自身的天份和努力是分不开的,但更主要的是因为他们根植于华人社会特有的重教尚学的文化土壤之中。首先,在华人社会中,投资子女教育,教子成才,望子成龙这些观念是一种民族性的共识。在这种氛围下,父母自己省吃俭用,在子女教育上却一掷千金,均属平常。在日本,“教育妈妈”屡见不鲜,但身为父亲的男人们,在喝酒闲谈中,谈论孩子升学教育话题的很少见。但华人社会崇尚教子有方,父亲常常会亲自为孩子择校,辅导,督促孩子学习。在孩子学校的家长会上,也常见华人父亲的身影,男人们在一起闲谈时,孩子的教育问题同样也会是谈话的热门话题。

  其次,一些华人家庭对孩子的教育煞费苦心,除了为孩子学习不惜重金以外,家长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身体力行做出很多牺牲,也是常有的事。

  新华人二世一代,在父辈的殷殷教导下成长,目睹了父辈在日创业奋斗的艰辛和不懈斗志,大多也会正面收取养分,融合于自身的拼博学习之中,取得好成绩。一位教育心理学专家指出、重教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自古以来社会就对“书香门第”“寒儒世家”等充满了敬佩和推崇。这一优良传统随着华人移居海外,又在海外华人中得到发扬光大。

  日本的新华人中,以在中国或日本受过大学以上教育,然后在日就职者居多。他们的文化素质和经济收入相对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对子女教育更是有心也有能力,这样华人二世在学业竞争中频频胜出也属情理之中。(李春雁)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