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走不出阴影的女人 一位华人女性“黑转白”的辛酸路

作者:孙秀萍  来源:华侨报   更新:2004-8-19 5:5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所谓“黑转白”就是指那些已经没有合法在留身份的外国人,通过合法的手段获得合法的在留资格。过去,由于日本政府控制得非常严格,入国管理法也比较脱离实际,非法滞在的外国人要想“黑转白”几乎是不可能的。后来,经过各方面的强烈呼吁,加之外国人数量的不断增多,日本政府出于人道考虑,终于推出了对部分非法滞在人员,可以酌情予以特别在留资格的决定。至此,非法滞在的外国人才终于看到一线希望,他或她才有希望走出黑色的阴影,沐浴灿烂的阳光。他或她才终于可以结束提心吊胆的日子,恢复一个做人的尊严。

在日华人当中,也有很多人通过和日本人结婚,获得了合法的在留身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那么幸运,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摆脱阴影,走出束缚。每天都有很多人还在源源不断地向入管提出申请,但是,要想得到批准需要漫长的等待,被拒签的也大有人在。

这里讲述的就是一个被拒签女人的故事。她为了爱情付出了自由,也为爱情选择了逃避。尽管前途多难,但是她仍然没有放弃。人生有限,人生苦短,为了由黑变白,她不知还要等到何年何月?

 

初来日本

她并不年轻,但可以说是漂亮。见了人总是笑着,感染得你也情不自禁地想笑。她的两只眼睛特别有神,亮亮地让人一见难忘。如果不是她自己说出来,你怎么都不会相信,她居然是个黑户口。她是那么的乐观,充满了对幸福的向往。但是,从她口中说出的故事,让我唏嘘感叹,人活着不容易,在海外生活更加不容易。

在上海的时候,她生活不错。虽然不算富有,但是衣食不愁。丈夫是一位技术工作者,很能干,孩子也听话。所以,她本来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抛家舍业地出国。可是,中国人都比较喜欢向上看,愿意和比自己强的人比。所以,她总觉得生活中还缺少点什么。正好,有朋友说可以给她办一个旅游签证去日本。她就有些动心了。出去看看,反正不是什么坏事。自己有这个时间,也有这个经济实力。出去看看,好就留下,不好就回来。女儿已经八岁了,她觉得没什么可以担心的。所以,尽管丈夫提出反对,她还是自作主张决定出去看看。

签证很快就下来了。她满怀欣喜,也满怀好奇地来到了日本。下了飞机她就觉得自己很适合呆在日本,而且她在办签证的时候就暗中希望,到了日本,要是顺便还可以赚到一些钱的话就决不放弃机会。所以,最初是跟旅游团一起行动,几天之后,她就找个理由逃之夭夭了。

要想赚钱,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工作。为了省钱,她暂时借住在朋友家里。同时,也希望朋友能够给自己介绍个工作。朋友虽然同意帮忙,但是工作也实在不好找。

等了一段时间,她看没有任何好消息,就着急了。她觉得自己的事情还得要靠自己,光依靠别人不行。百无聊赖之中,她顺手拿起一份中文报纸,仔细一看,发现了很多招“小姐”的广告。她立刻感到有转机了。既然自己不顾丈夫的阻拦来到了日本,那么就一定要赚到钱才能回去。冥冥之中,她看到一丝光亮,也知道对于不会日语的自己来说,没有挑剔工作的条件。于是,她开始给各家招人的酒店打电话。可惜,很多店的老板娘一听她的年龄就摇头了,有的甚至连面试都不肯。最后,终于有一家店的老板娘同意让她来试试。那家店在蒲田,而且还提供住宿,这对还寄住朋友家里的她来说太合适了。老板娘是个60多岁的老女人。饱经风霜,待人也比较宽厚。所以,看到她容貌不错,性格也不错,又是个爱笑的女人,就同意她留下来。老板娘凭着经验知道她一定会干得不错。

果然,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她就有了部分固定客人。她最大的优点就是和其他姐妹的关系都不错,所以,大家也主动照顾她这个新来的。陪酒对一般人来说,似乎是一件很见不得人的事。其实,做小姐的也因人而异。是否做色情,关键还是在于每个人是否能够把握住自己。她的乐观很受客人欢迎,这绝不是单靠出卖色相就可以达到的。渐渐地,一个日本老人几乎承担了她的所有开支。这个老人有自己的公司,是搞建筑的。他干的活虽然是体力劳动。但是,他人很帅,也比较有风度,知识丰富。他知道她日语说不好,就每次都自带纸笔教她。这种陪酒不仅让她感到很轻松、愉快,也确实对她学习日语有非常大的帮助。就这样,他们的感情日益加深,后来他承担了她的所有消费,几乎每周都带她出去旅游。借此,她几乎周游了全日本。

一晃,一年多过去了。她的视野也变得开阔起来,日语水平的提高,使她的活动空间也变得宽广。一段时间内,她发现按摩店比较挣钱。因为手头有了一些积蓄,她也想自己开店。因为她知道开这种店的成本很底,但是要经营好了就是一本万利。她一边打工一边留心开店的事情。最让她感到为难的是自己是个黑户口,没办法租店铺。没有店铺,那么再好的计划也只能是个梦想。这时一直和她关系不错的老社长因为公司不景气,已经很少来店里了。代之而来的是一个比她还小5岁的日本中年男人。

这个男人虽然是日本人,但是个头高大魁梧。他在计算机行业工作,属于专业技术人才,因此工资很高,一个月60多万日元。所以,到店里来花钱很大方。时间长了,他慢慢地成了她的专用客人。渐渐地两个人的感情逐渐加深,交往也从店内发展到店外。她感到这个人很可靠,而且是真正地爱她。于是,她就求他帮忙租了一间房子,开起了按摩店。因为两个人谈起了婚嫁,她也知道自己既然走到了这一步,就不可能再回上海了。于是,她提出和丈夫离婚。上海的丈夫因为当初就不同意她出国,所以,早就知道离婚是早晚的事情。他提出离婚可以,但是孩子必须归父亲。在日本的这段日子里,她一刻也没有忘记孩子,几乎每个月都给孩子买东西寄回去。但是,她深知自己离家出国,本身就对不起孩子。她也清楚按照自己目前的现状,她根本无法回国去尽一个做母亲的义务。考虑再三,她同意了丈夫的要求。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