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在日本IBM的日子--ISSC中国员工在日随笔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30 7:3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ISSC,即IBM Solutionsand Services(Shenzhen) Co. Ltd,是IBM中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作为IBM全球服务部的战略性应用软件管理服务(AMS,Application Management Services)实施部门,ISSC集电子商务、应用软件管理服务经验和IT技术于一身,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ISSC是继IBM印度全球服务业务取得成功之后,IBM所建立的又一个全球实施部门。它提供的应用软件管理服务包括应用软件设计、开发、维护和运作支持。ISSC于2002年刚刚成立,却继承了IBM长达4年的为海外公司提供应用软件开发的经验。

从2002年6月以来,已经有10名ISSC的员工被派遣到IBM日本的应用软件管理服务部(AMS)。让我们来分享一下他们在日本的工作和生活感受吧。

 

抵达日本

从国内ISSC公司派来的8名员工在6月5日抵达日本。该项海外短期服务计划是由IBM日本的应用软件管理服务部的企划部门发起的,是为了保持日本AMS部门与中国ISSC公司的长期合作关系、更好地开展软件外包业务而设立的。随着ISSC员工踏上日本的土地,本计划迈出了实施的第一步。

6月19日下午,项目入职典礼开始了。参与该项目的成员每人用5分钟左右的时间进行了自我介绍。在这样隆重而愉快的气氛里,大家用日文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履历、兴趣、来日本的目的以及今后的展望。

当晚,IBM日本应用软件管理服务部的部长、课长,工作人员与ISSC的员工一起举办了热烈的欢迎会。大家一边喝着酒、聊着美食话题、互相交流着日中两国的趣闻。气氛非常融洽,3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工作和学习

从刚到日本的兴奋,慢慢冷静下来,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ISSC的员工显然是受到了日本IBM员工工作方式的影响,不知不觉地延长了工作的时间,开始了加班。每天下班的时间都在8点以后,有些员工更是工作到12点仍未离开公司。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几乎全员都通过了日语教室的学习。经过每周两次的授课,其中7人达到日语能力1级水平。为了提高这些ISSC外派日本员工的IT技能,九月中旬又对他们进行了有关主机技术的培训。由于学员在软件编程水平上存在着差异,所有的ISSC员工从初级入门开始学起,在没有太多主机经验的前提下,他们通过不懈的努力,比预期的时间提前完成了课程。ISSC的员工深深感到,在日本的这段时间的工作与学习,让他们从语言到IT技术各方面有了质的飞跃。

 

初次的回国探亲

9月下旬,有两个三连休。参加该项海外服务计划的ISSC员工可以在这段时间回国探亲。小姜的感觉是时间总是不够。回回老家,走亲访友,路上花费了不少时间。小沈回国后大赞上海的物价便宜。特别是饮食方面,又便宜又好吃。小何的感想是乘出租车哪里都可以去,这在日本是绝对不可能的。小刘回到久别的上海,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在成田机场说着上海话,也看到了上海人,有种亲切的感觉。回到上海,见到很多朋友,和大家一起去唱卡拉OK。小许在上海每天都吃钟爱的大闸蟹,额头上长出了很多豆豆。并且9月下旬刚好是中秋,和家人一起,吃月饼,看满月,非常开心。留在日本的伙伴们,那种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觉的确非常可怜啊,忍耐忍耐吧。

在上海的一个礼拜转瞬即逝。又要回日本了。离别总是痛苦的,为了将来,为了事业,ISSC的员工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好好珍惜这一年在日本的学习和生活机会。

 

在日生活

在工作之余,ISSC的员工还充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一部分的ISSC员工定期到日本朋友的家中做客,进行访问,增进对日本风俗文化的了解。此时正值日本的盛夏,也是烟花的季节。大家结伴观赏了日本最有名的隅田川烟火大会。在那里竟看到2万齐发的巨大、美丽的烟火。

从去年开始,ISSC的员工参加了日本IBM应用软件管理服务部组织的几次小型旅行,平时的压力一扫而空。10月4日,白子,距离幕张事务所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午后开始是高尔夫和迷你足球的分组比赛。因为都不太擅长高尔夫,ISSC的员工选择参加了迷你足球赛。由于ISSC足球队定期举行了多次比赛,队中的小姜更不愧为上海IBM足球队的代表,足球踢得非常好。经过激烈地角逐,ISSC足球队以5比4获胜。从小贾的笑脸上,ISSC的队员们体味到胜利的喜悦。

晚上,大家的肚子饿了。不过不用担心,在宾馆大大的停车场里准备了很多铁板烧的用具,下面就要开始BBQ大赛啦。中秋的野外,一边喝啤酒一边吃烤肉,感觉真是惬意。今晚谁的烤肉最美味呢?将根据裁判的品尝决定。比赛开始!大家立刻忙碌起来。有人做调味料,有人把肉、虾、玉米等各种材料放在铁板上,大家脸上都是一副认真的表情。终于做好了,裁判开始试食。“啊,真好吃!”“真酸啊!”“这是什么?焦了嘛,太硬啦!”在一片欢笑中,大家评出了当日的厨神,也找到了最后收拾拷具、打扫卫生的人。

在另一边的舞台上,智力测试正在进行,输的人要被用啤酒灌头,作为惩罚。玩到兴奋处,还有人被扔到海水里。大家都忘记了工作的压力,自由自在的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

 

结束语

ISSC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IBM尊重个人、追求卓越的优秀企业文化。在吸取了IBM的管理理念之余, 又结合了公司本身具体特点,迅速有效地在中国全面启动应用维护、战略外包以及其它各项服务业务,并为员工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无限的空间。

IBM是全球软件和服务业的领导者,并将继续领导这个行业的发展。您还等什么?! 快加入我们的行列吧,和我们共同创造全球软件和服务业的新诗篇。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