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在日中国留学人员庆祝祖国五十五周年华诞

作者:李光哲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0-12 19:5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9月28日晚,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会馆多功能会议厅内欢声笑语,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气氛,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悬挂在会议厅的正前方,一面大红横幅上醒目的书写着“热烈庆贺祖国五十五周年华诞”。这是东京工业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五周年,正在此间举行以“努力拼搏,抓住机遇报效祖国”为主题的欢度国庆暨中秋茶话会。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副会长李光哲、东工大台湾地区中国留学生会会长郭天放、兰州大学蔡让岐教授等在东京工业大学工作或进行访问研究的部分中国学者、在日本就职的部分东工大毕业生、部分东工大在学的中国留学生以及日本友人近50人出席了茶话会。

东京工业大学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副会长杨晓衡博士说,今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我们马上又将迎来祖国华诞五十五周年的国庆纪念日,在这双喜临门的日子里,我们海外游子共同欢聚在一起,共同庆祝我们伟大祖国母亲的生日,兄弟姐妹们叙一叙家常,聊一聊祖国的发展,听一听新任驻日大使王毅对我们留学人员的问候和期望,品尝一下来自家乡的月饼,让我们共同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副会长李光哲在致辞中说,身在海外,能和这么多亲人、朋友共同来纪念和庆祝我们伟大的祖国诞辰五十五周年,令我非常高兴和无比自豪。他借此机会向大家传达了刚刚到任的王毅大使对留日学子的关怀和期望。他说,王毅大使在25日刚刚接见了部分留日学人代表,并给我们带来了党和政府以及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留日学人亲切的问候和殷切的期望,肯定了我们留日学人为国服务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他说,王毅大使向留日学人代表介绍了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有关情况,驻日使馆要响应党的号召,在各项工作当中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执政理念,要加大对广大留学人员的服务力度,解决留学人员的实际困难,中国驻日大使馆将本着“多办实事、大办好事、快办急事、妥办难事”的原则为广大留日学人服好务。

李光哲也向大家传达了王毅大使对中日关系的看法和对留日学人的期望。中日关系现在正处在一个新的重要的转折期,既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发展前景,又存在着严重的政治障碍。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两国政府做出努力,但是更重要、更基础性的工作是在于增进两国国民的相互了解。这方面的工作,使馆当然要做,希望我们广大的留学人员也要做。大家都生活在日本朋友当中,生活在日本社会里,你们最有能力、最有资格、最有条件向日本人民宣传、介绍、解释我们的方针政策,消除他们的误解,减少它们的疑虑。中日关系只有一个前途,就是必须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没有第二个前途,这既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日本的利益,我们要把这个道理掰开来、揉碎了,讲给日本朋友听。他并转达了王毅大使鼓励留日学人做民间的外交官,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发挥重要作用,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尽快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李光哲并呼吁广大的留日学人振奋精神,万众一心,刻苦钻研,努力工作,共同为促进中日两国的世代友好,为推进祖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做出留日学子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正在东京工业大学读博士二年级的许玲同学在发言中说,月是故乡明,身在异国他乡,在学习和生活当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感谢东工大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经常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在国外我们能有这样一个将中国留学人员组织在一起、时刻想着为国家、为民族做贡献的留学人员组织是我们广大留学人员的骄傲。来自兰州大学的蔡让岐教授代表正在东京工业大学进行访问或者研修工作的中国学者们在茶话会上致词。他说,在中秋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又恰逢祖国五十五周岁的生日,尤其是我们远离家乡身在国外,这种思乡爱国的情感更加强烈,能和这么多同胞、朋友一起欢度国度、中秋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他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党内最高领导权实现了平稳过度,国家的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平稳发展,让我们对祖国的未来更有信心,更有期盼,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美好。蔡让岐教授并表示,作为一名国家公派的访问学者,一定会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力争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和本领,早日回国服务,为国争光,为中华民族争光。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