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在日华人与震灾

作者:蒋淡远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1-30 11:5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永远难以抹去那一张充满稚气和笑容的圆脸,那是笔者的一位先辈,曾经一起打过牌,甚至在宿舍熄灯后偷偷将外边路灯的电源接进来,然后用厚厚的被单充当窗帘遮住光线,以防学校的老师查房。这样可以尽情玩上一宿的麻将。这位先辈永远不急不恼,永远面带微笑。后来他回到故乡当了大学老师,后来听说赴日留学,彼此也就断了音讯。

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中叶的那么一天,在大学教工宿舍中闲得无聊,打开电视机,正播放着阪神大地震的纪录片,那自然灾害的惨烈,深深地击痛着笔者的心。而更令笔者吃惊得几乎跳起来的是,在纪录片的末尾,打出了如下的字幕:谨以此片纪念在这场灾难中不幸遇难的中国同胞,那快速翻动的名单中,笔者竟然读到了先辈的名字。

受此巨大冲击,连夜打电话和各方的朋友联络,终于确认这个消息:笔者这位先辈、麻将台上的战友,已永远地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洒在日本这块土地上。

后来,笔者也到了日本,曾有机会到大阪和神户去了一趟,但灾后重建的阪神,已经没有当年惨不忍睹的影子,当然更无法追踪先辈遇难的地点,只能漫无目的地捧上一束鲜花,愿他在异国他乡的漂泊早日有个安魂的地方。回国探亲,曾和朋友们商量是否应该去拜访先辈的家人,但大家都说事过境迁,不要再触痛埋在记忆深处的惨烈。就象陶渊明所说的那样:“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曾经对笔者而言,地震是很遥远的事情,而先辈的青春和生命的代价,却让笔者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大自然狂暴力量的无情。1995年1月17日的阪神大地震,一瞬间摧毁了24万多栋房屋,造成6393人死亡,4万人受伤,受灾户数达到43.7万户。神户和大阪是著名的开放性国际都市,在这场浩动中,有不少外国人遇难。震时死伤最多的是韩国人,中国人的死伤比例也相当高。遇难的中国留学生和有关人员及旅日华侨共45人。其中留学生13人,访问学者1人,就职就业人员及家属等共31人,财产损失也非常之大。

据悉,在神户市大约居住着12000名华侨,地震发生后,原籍福建的华侨聚集点长田区发生地震火灾,一夜之间,化成一片灰烬。原籍广东的华侨聚集点中央区,其“广东村”的房屋大部分倒塌,有80多家店铺的“南京街”也顿成一片废墟。华侨经营的著名餐馆“大福楼”、“神仙阁”等也大都倒塌,损失相当惨重。

阪神大地震后,根据各方面的综合统计,可以发现在日华人承受的打击是沉重的。

首先是死伤比例明显偏高,对于这一点,比较合乎情理的解释是:在1995年那个时节,在日新一代华人基本都处于创业的艰难时期,特别是自费留学生,基本上都寄宿于一些简陋的民房里,地震时首先摧毁的就是这类房子,据统计,上世纪有100万人死于地震,占因各种自然灾害死亡人口的一半多,其中90%是因人类自己建造的房屋倒塌而死去。鉴于当时新一代华人的经济状况,这其中实在是有许多无奈的成份。

另外,在日华侨的财产损失严重,这与房屋的老化、抗震性差有很大关系。根据日本方面的统计,所有依照标准建造的房屋,在阪神大地震中几乎没有倒塌的。在日华侨基本上是单干户,小本经营,在房屋的大规翻造和加固方面,无论从资金还是观念方面,都存在不足的地方,结果许多老房子长年简单维持,超负荷使用,其一震即倒的结果是可想而知。

 

许多现实的经济上的客观原因无法避免,但在日华人防灾意识的薄弱,这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阪神大地震的惨状,中国同胞的青春与生命的消失,这一切不过是10年的光阴,但在日的华人中又有多少人能够警钟长鸣、引以为戒呢?如果在东京发生一场类似阪神大地震这样的灾害,那么,又有多少华人会把生命丢弃在这块狭小的土地上呢?

这不是笔者的耸人听闻,而是正在走进的现实过程。日本列岛位于太平洋西侧,数万年前由于太平洋海底火山迸发,形成了现在被称为日本的大小岛屿。由于地质构造非常不稳定,日本成为世纪上著名的地震多发国家。这块狭小的土地,占据了全世界震级超过6级的地震的五分之一。特别是近100多年来,日本先后发生了15次强烈的地震。

以东京地区为例:东京过去发生特大地震的时间分别是1703年、1782年、1812年、1855年和1923年,其中最严重的是1923年的东京大地震,当时的震级是8.3级。地震发生后,整个东京仿佛陷入一片火海,到处都是断壁残垣。据统计,那次地震造成14万人丧生或下落不明。最近,东京周边地区地震频发,虽没有特别巨大的人员和物资损失,但已经给日本政府和科学家敲响了警钟。

由日本东北大学的地震专家海野德仁率领的12人专家小组完成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明表明:东京在未来50年中遭遇7级以上特大地震的可能性为90%,当然数据也显示:大地震不会很快发生,可能性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十几年后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是30%,但30年后是70%。

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不可能精确地预测地震,专家的意见,也只能仅且充作参考。但东京地区大地震的脚步在向我们逼近,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

在日的华人们,虽然也频繁地谈论着地震及其灾害,但真正下定决心采取点什么措施来预防地震,好象还没有走到这一步。某日本语学校的河合老师曾向笔者评价说:在日本最胆大的是中国人,最胆小的也是中国人。该学校每年要搞一次防灾演习,老师反复叮嘱,为了珍惜自己生命,请一定要参加演习,为保证演习的出席率,学校规定这作为出勤率来算,但中国学生每次都稀稀拉拉来几只猫,即便出席了,也是来凑个热闹,有中国学生甚至对河合老师讲:日本人真是吃饱饭没事撑着,没事找事弄这些名堂,有这么些闲工夫还不如让我们出去多打点工。

其中有一对热恋中的东北就学生,演习时双双缺席,问及缺席的原因,小两口大言不惭:生死在天、富贵由命,日本人就是太怕死,我们还没活够,老天爷不会招我们去。与其来搞这种无聊的演习,还不如去逛逛街。这演习有什么用,就象是拍电影,日本人就是会形式主义。河合老师面对他们的“高见”,只有苦笑的份。说起来也巧,后来在上课中突然楼房摇了起来,因为是在4楼上课,左右晃动的感觉特明显。这下子可热闹的很,那东北小女孩一连串的惊叫,而那位东北小男孩则拿出英雄救美人的革命气概,但见他一个健步奔向窗口,向小女孩大叫一声:“向我靠拢。”这架势吓得河合老师差点虚脱昏倒,她当时几乎是使出了浑身力气喊道:“不许跳楼”。很快一轮地震波过去,那小男孩也恢复了平静,他看看楼房下面的马路,依旧宁静,除了几声狗叫和小孩的一些啼哭声,四周没有任何变化。小男孩似乎对自己的“大惊小怪”有点不好意思,后来河合老师问他:如果楼房再摇下去,你打算怎么办?小家伙回答得很坦率:那只能跳楼,楼塌了全没命了,跳下去或许还有点活路。河合老师说在地震时跳楼是最愚蠢的逃生办法,在日本这是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明白的道理。小男孩坦承没有人教过他这一套,在中国上学时学校也没有各类应急能力的训练。河合老师感慨万千,她曾向笔者询问,中国是否真的太平无事,怎么国民连最基本的防灾意识也没有?

笔者无言以对,翻阅有关地震资料,发现中国也是地震灾害严重的地方,中国面积只占全球的7%,却发生着占世界三分之一的破坏性地震。上世纪死亡10000人以上的大地震,中国占了五分之三。但血的代价并未换来中国人的警觉。在目前科技条件尚未能完全把握地震规律的前提下,大部分中国人选择了听天由命的立场。对中国人来说,一生中遇到地震的机会或许是微乎其微的,正是因此而产生麻痹和得过且过的心理,即便是跨洋过海来到东蠃,这种心态依旧没有根本的改观。

 

对于在日华人的麻痹心态,日本的有关人士颇有微言。日本人家庭一般都注意将容易翻倒的家具或箱子固定在墙壁上。同时也储备有罐头、干面包等食物,饮料水、贵重品、医疗品、手电筒等也是随时准备着。

在东京某市役所内工作的福田女士负责向市民发放防灾用品,据她的观察,日本人基本上都非常重视这些防灾用品的使用。一般不会随便乱丢乱扔,而中国人就有点不一样,要么将这些东西束之高阁,搬家时处理了之。要么就将防灾用品当作“福利”,在里面拿出手电筒等就地使用。兴致好时,有个别在日华人甚至会多次去领取防灾用品,这并不是因为他们防灾意识强,而是看中了防灾用品的免费和公益性。

随着日本国际化的潮流,中国人申请归化和永住的人越来越多。依田先生是日本某家大型保险公司的推销员,现在的保险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市场的饱和性也日趋明显。依田在大学曾学过几年中文,他想当然地希望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开拓这块肥厚的处女地。

虽然依田上窜下跳折腾了大半年,但到头来竹蓝子打水一场空。依田说,在他结识的中国人中,有大学的教授、企业的社长、大公司的领导等等,他们已取得永住或归化,已经将自己的生命溶入成日本的一份子,他们有钱、也有地位,是中国人中的姣姣者,但他们就是缺乏日本人的危机意识。走进这些人的家里,家里的豪华、美观,决不亚于日本的中产阶级家庭,甚至可以与日本的上流社会相媲美。但是,稍微注意一下,在那些奢华的家俱背后,都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性的固定措施,向这群防灾意识薄弱的华人推销保险,其效果当然是可想而知的。依田在屡战屡败的过程中总结出宝贵的经验教训,现在他遭遇华人客户,首先要瞄一下其家里的摆设,如果没有采取任何防震措施,则推稍保险的事十有八九不会成。另外,在相互寒暄时依田会猛烈称赞北京、上海的巨大变迁,然后话锋一转,涉及中国这些高楼大厦的安全。如果对方大大咧咧地回答中国鲜有地震、不必担心之类的话,依田就认为这推销保险的买卖肯定做不成,免费口舌,早点打道回府为妙。

最近依田在华人圈内终于有了所获。一家在横滨地区开业的华人社长非常爽快地投了保,依田当时准备了足够的资料,但那社长对依田说,不必绕太多的圈子,一些具体的操作程序以及权利与义务讲清楚即可,令依田欣喜不已,深为在华人圈内终于找到知音而欣慰。但后来深入谈下去,方知这位社长大人,当年亲历阪神大地震。当时还是个穷留学生的他,曾被压在瓦堆里受了些皮肉之苦,有了这场刻骨铭心的体验,防灾意识当然是大有长进。

依田私下里暗忖,看来多来几场大地震,中国人的防灾意识就会大有提高。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