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就业限制多 留学生趋向回归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5-3-30 6:5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年2月初,《日本经济新闻》所作的调查显示,在日中国留学生中,毕业想回国的占总人数的40%以上,这一比例是历年来最高的。造成中国留日学生纷纷回国的原因除了近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同时也有一些日本社会自身的问题。

  在日本,留学生应该回国的观念根深蒂固

  日本是一个单一民族的社会,所以习惯于把留学生当作外来的客人,正因为如此,很多日本大学对留学生照顾得很周到。然而,一旦留学生面对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时,很多日本的老师都会劝他们回国,这是因为很多日本人认为,留学生毕业后,应该为自己的国家作贡献。但是,这却让很多留学生认为自己已经不再被日本社会欢迎,从而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

  另外,在日本,硕士、博士以上的毕业生找工作大多需要导师的介绍,如果导师认为留学生应该回国服务,不向他们提供帮助,那么这些留学生就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日本就业限制多,外国人升职难

  日本社会对外国人就业的限制很多,只有一些涉及国际业务的工作或教育工作才能申请到工作签证。大部分的日本公司之所以招收中国留学生,主要是考虑到他们熟悉中文,并且了解中国情况,便于本公司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这些中国员工做管理工作的机会很少,想在日本公司升职很难。很多留学生认为,在日本公司里做一辈子普通员工,虽然工资不少,生活也比较稳定,但自己的能力却得不到发挥。所以,一些有抱负的留学生宁愿放弃看似稳定的工作,选择了回国发展,不愿一辈子居于人下。

  日本工资水平与中国的差距越来越小

  日本泡沫经济破产以后,很多公司调整了工资体系,工资上涨幅度越来越小,很多公司还经常裁员,以保证公司利益。一般说来,一名刚毕业大学生的工资在18万日元(1.4万元人民币)左右,而且其中的三分之一还要用来交个人所得税、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另外,日本的房租昂贵,如果公司没有宿舍,一个月房费还要六七万日元。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从早干到晚,经常加班到深夜,然而除去生活费也剩不下多少钱。

  与日本不同的是,在中国一些大城市工作的“海归”都可以拿到相当高的工资。他们普遍认为,中国的生活节奏比日本慢一些,不用像在日本那样辛苦,这也促使很多已经在日本找到工作的人踏上了回国之路。

  男女不平等,使一些优秀女留学生选择回国

  在日本的公司里,一般认为女员工在结婚生育之后就会辞去工作,成为家庭主妇,所以很多的公司对女员工不进行特别的培养,女员工职业发展的机会很小。虽然很多日本女职员满足于这种制度,工作几年就辞去工作,结婚生子,但很多中国女员工却已经习惯了夫妻共同工作的生活方式,希望在工作上也得到认可。

  记者采访了一位回国的中国女博士,她曾经在日本的大学里工作了十来年,而且研究成果相当显著,可就因为是女性,一直得不到提升,和自己同时当助教的男教师都已经提为副教授,她还只能继续做助教。

  回国以后,由于她的研究成果被承认,马上就被聘为教授。她认为,回国以后虽然工资会少一些,但精神和心理上得到了满足,选择回国是对的。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