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官员称将邀请1100名中国高中生赴日交流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更新:2006-10-19 10:46: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文部科学省文部科学审议官近藤信司10日表示,日本希望通过努力加强日中青年之间的交流以及在高等教育机构之间各种形式的合作来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近藤是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教育机构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这些人才将推动国家今后的发展。日中两国都希望借助大学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了解,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他说,“我们现在所在的西安是唐代的国都长安,那时有许多日本留学生来这里学习,他们把从中国学到的知识带回日本,促进了日本的发展以及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而中国的鉴真和尚东渡日本,也带来了佛教、医学、艺术等多个领域的知识。从那时起,两国之间的交流就连绵不断。”

  据他透露,日本文部科学省今年计划邀请1100名中国高中学生来日本进行短期交流,第一批200人预计将在5月中旬到日本。

  此外,文部省与中国教育部正就2006年至2010年的新留学生交流5年合作计划展开磋商。文部省考虑增加对中国留学生奖学金的发放额度,并对在学费相对昂贵的日本私立大学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和交换学生提供经济上的帮助。

  近藤说,“日本仅次于美国,是与中国开展大学交流第二多的国家。截至去年5月,共有12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在日本留学,其中超过8万人来自中国,占了近七成,据我估计,这一数字还将持续增长。”

  据近藤介绍,日中两国目前都在切实推进大学机构间的交流。日本的国立、私立学校以及一些研究机构正积极投身到这些交流活动中来。目前已有近2000家日中院校签署了交流协议。

  近藤最后表示,日中两国有着长期的文化和学术交流历史。在21世纪的亚洲,双方的合作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经济层面,在各个领域都应扩大交流、增进互信。目前,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各持看法,存在分歧,但只要抱着面向未来的态度,这些分歧和争执最终都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