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女留学生描绘日本教授

作者:东京博士  来源:东方之舟   更新:2006-10-26 18:23: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教授之辛苦在中国有[教授教授,越教越瘦]。
反映了中国的教授治学之勤奋,生活之清苦。
下文是一个曾经是留学生的中国女记者在日本对教授的体验谈,生活习惯和文化背景之不同,仅供参考。

————————————————————————————————————

说实话来日本之前我不觉得大学老师这个职业有多好,前些年中国的大学老师,特别是年轻教师跳槽的并不少。大学老师这份职业给人的感觉是,很清闲,也没啥赚头,且还不时发生一些争评职称之类的事。这是多年前的印象了,不知现在如何。不过来日本之后,我的看法是大大改变了,我甚至觉得大学老师是日本最好的职业,实实在在社会地位高,待遇高,更重要的是能够自由地挥洒个性。

我这人天生就有一种尊重知识、崇拜学者的情结,那一圈叫做知识或学问的光环总是很让人向往的,这光环能神奇地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以至命运。在国内工作多年之后,我还是觉得自己书读得太少了,于是出国留学,此番虽千辛万苦得了个文凭,我还是很有自知之明地认为,自己还成不了学者。但我乐于接近学者,特别是这几年在大学校园里近距离接触日本学者,也许这是我留学的别样收获。名牌大学博士毕业又在做着很专业的研究并教书育人的大学教授们,当然是让人仰慕的学者了。我这里想说的不是他们的学问有多高,我饶有兴趣的是他们与中国学者的区别,以及他们的个性魅力。他们让我对传统中的学者的印象有了根本的改变。

我的指导教授对中国有较多的了解,改革开放前便去过中国,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当过半年的客座教授。他还记得些许中文词汇,并不时蹦出一两句,比如“你漂亮”,“不明白”等。他与我印象中传统的教授是很不一样的,很自由随性,是一个相当幽默的人,特别喜欢与女孩子开玩笑。起初最让我不理解的是,在他研究室里任何时候都有吃的东西,就象小孩子的零食,他常常一边讲课一边往嘴里塞东西,真的象补充能量。有时他问我:中国的大学老师是这样的吗?我说:当然不是这样啦。他很自信地说:中国的大学老师很严肃是吗?还是我这样好。我觉得他是个很会享受生活的人,注重穿衣打扮,去上课时西装革履,回到研究室来又会换一套休闲服,睡觉时当然要换睡袍了——他在自己的研究室放了一张床,可抽空休息。他喜欢拍照,把自认为得意的照片贴在门口,供人欣赏,且不时更换。那些照片也极有可视性,换句话说有搞笑性质。比如他笑眯眯地抱着一只大公鸡,他的脖子上套着长长的塑料套子——亏他想得出来。他很会营造学生、老师一家亲的气氛,经常带学生去“合宿”,尤其爱去有温泉的地方,学习、游山玩水两不误。有一次在长野县“合宿”时,正巧我过生日,老师便悄悄嘱咐两个学生准备了生日蛋糕与蜡烛,晚上在一间大房间里拉灭了灯,大家一起唱生日快乐歌,在烛光中捧出生日蛋糕,那是我有生以来最热闹的一次生日,着实感动了一把,我想也只有那么有情调的教授才想得出给学生过生日。感动之余,从来在人多势众的地方不怎么放得开的我,也与老师一起拍了一张挺搞笑的照片——两人各抱一大瓶酒忘情地往嘴里灌——我本是滴酒不沾的。还有一次他与我们四位女生去一家乡间和式民宿过夜,我与一位台湾女生同住一室,而老师就与另外两位日本女生共处一室,我又有些看不惯了,这在中国是绝对不行的,男女授受不亲嘛。当然我是绝对相信老师的道德,他自己也觉得很坦然,不就是一大间屋子,大家各据塌塌米的一方各睡各的么。我仔细想想,好象也就这么回事。毕竟这里是日本,这就是不同文化背景的区别。

当然老师也深深地影响了我的思想,他说不管对什么事最好都要眼见为实,他说教育最根深蒂固地影响人的思维,他说中国的媒体不敢说共产党的不是,就谈不上真正的舆论监督……他的话我不一定完全接受,但确实启迪了我的思考。

学者也是人,不是神,但既有学问又有情调,这是不容易在一个人身上合二为一的。谢谢了,我的老师。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