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进入大学全入时代 留学须谨慎择校

作者:未知  来源:京华时报   更新:2007-10-17 8:41: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资料图片


  2007年,日本将进入大学“全入时代”,也就是说,高中毕业生与高校招生人数基本相等;甚至是,招生人数超过了入学报名人数。因此,只要不挑选学校,再差的学生都可以上大学。在这种形势下,一些较差的私立大学就会面临招生困境,甚至倒闭,专家提醒,中国留学生在前往日本留学时,最好选择相对“难进”的学校。

  出生率下降导致生源不足

  据悉,日本进入大学全入时代,主要是由于近些年来日本的出生率趋于下降,年轻人变得越来越少。相关数据显示,1992年,日本18岁以下的人口为205万人,到2006年度只有133万人。然而,这14年内,日本的大学数量却大量增加,新建大学两百多所,现在全日本有大学和短期大学744所。此外,日本很多人在高中毕业以后不再把上大学作为唯一的出路,有人选择直接就业,也有人选择去上那些专门学习技术的学校。这些因素综合导致了目前日本大学生源的不足。

  私立大学面临倒闭

  大学全入时代的到来,直接导致了一些私立大学的招生困难甚至是倒闭。地理位置偏僻、条件较差的私立大学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2006年8月,日本东和大学上报文部科学省将停止2007学年以后的招生,2009年该大学将倒闭。北京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留学中心经理毛琴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日本的不少私立大学招收到的人数都一直下降,有的学校2004、2005年还能招收到几百人,到了2006年就只能招收到几十人。由于日本私立大学的运营经费主要来源于招生所得,如果招生人数直线下降,又不能得到社会资助或者其他渠道的资金援助,那么这些私立大学就只能倒闭。

  留学生成最大生源

  面对国内紧缺的生源,很多私立大学都把招生希望寄托在留学生招生这一块。在日本,留学生人数最多的仍然是中、韩两国的学生,因此,中国留学生市场对这些私立大学来说是一块诱人的“肥肉”。澳际留学亚洲部日本招生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在2000年以前,外国留学生申请日本大学只需要该校的考试就可以入校,甚至不需要通过外国留学生统一考试,因此,很多大学在招生时会放宽要求。现在,由于日本国内年轻人太少,生源严重不足,一些较差的日本私立大学,对学生的审核和要求相对较低,学生几乎全是留学生。去年日本曾经有一所大学,在当地管理部门前去检查的时候发现,该校的留学生全部都跑去东京打工了,没有一个人在校学习,这所大学因此就倒闭了。这类私立大学往往不需要经过严格的正规申请就可以入学,所以留学生承担的风险也会加大。而正规的大学一般是不会倒闭的。

  名校要求依然严格

  尽管日本大学进入了“全入时代”,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想上哪所大学就能上哪所大学。金吉列留学公司日本部经理赵越告诉记者,日本的名校例如早稻田大学的入学要求相当严格,很多日本当地学生,一年考不上就复习一年再考,复习两三年者也大有人在。留学生如果想要申请这些名校,也需要有较好的综合素质。

  要选择“难进”的大学

  报考的私立大学可能面临倒闭,在赴日留学时如何规避这种风险?留学专家建议,大家在选择学校时,首先要看看自身的水平,然后要看看你将来想要干什么,根据这些来选择学校和专业。虽然日本有的私立大学面临倒闭的风险,但是很多的日本私立大学教学设施、师资方面也是很有实力的,有的和公立校的水平相差无几。如果你的自身条件较好,可以选择排名前十的学校。如果你选择一般的院校,则建议你不要选择那些门槛特低、入学条件特低、学生人数还特别少的学校,在这种学校读书,就有可能读到半路上学校倒闭了。中国学生要尽量选择“难进”的学校,往往风险会更小一些。(陈俊坤)

  原载:《京华时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