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中国成为日本最大的海外生源国之一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更新:2007-12-19 10:28: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留学就业机会增大明年有望进入“全入时代”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海外生源国之一,现有超过10万名中国学生在日本求学,占其所有外国学生总数的70%。为了吸引住这个最具潜力的留学生输出国,日本院校最近也不断来华招生面试。

  上周末,2006“日本留学大型说明会”在上海举行。此次日本留学大型说明会上有25所日本院校的招生负责人和签证申请专家到场。日本院校频频来华抛出绣球,日本留学市场开始走出“冰封期”。

  春季入学签证率出现高增长

  2006年4月入学申请者的签证结果已于日前陆续公布,签证的整体批准率呈现了高增长态势。全国平均签证率有50%,而浙江地区达到85%以上。由此业内人士认为,日本留学的签证审批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成熟期,签证官在进行签证审核时,基本还是依据申请者个人的基本情况,较为客观地发放签证。另外,对中国各城市赴日的留学生所需的资料明细要求不同。目前,日本法务部对天津、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六大省市学生的签证优先考虑。而其他地区的学生要在原有基础上,提供更加详细的签证资料,如必须提供经济担保人就职的公司营业执照等。因此,浙江地区的学生在留学日本上有更多的优势。

  明年有望进入“全入时代”

  日本国公立大学2次考试在上月底全面拉开(日本国公立大学考试一般分2次进行:1次考试为全国统考的“中心考试”,在每年的1月中旬举行;2次考试为各大学自主命题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等。大学一般参照1次考试和2次考试的成绩综合来录取学生)。但据日本《读卖新闻》公布的数字显示,2次考试报名人数已连续两年出现了历史最低点——刚刚超过50万人。王冠新表示,因为日本近年来严重的“少子化”(本土孩子比较少),导致18岁适龄入学人数的锐减。日本不少业内人士表示,2007年日本将全面进入“大学全入时代”,即大学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持平的时代。

  留日就业机会增大

  在日前结束的第三届留学工作与多元化人才培养北京论坛上有消息透露,日本留学仍居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国别的前列,且日本已成为继英国后留学生回国就业的第二大国家。据悉,有80%的留学生还是会选择回国就业,因为拥有了日语的优势,相对比较容易进入中日合资企业或日资企业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留学生学成后希望留在日本就业,现在这样的机会也很大。因为日本家庭现在普遍有一种“少子化”的倾向,年轻的夫妻不愿意生孩子,造成了社会上年轻劳动力的严重不足,非常需要像中国留学生这样的生力军进入,所以相对就业比较容易。从近日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公布的上一年度对在日外国留学生毕业归属及学位取得状况报告中看出:在日中国留学生就业人数已突破5000人,达到5705人。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