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生活问题 >> 正文

在日怀孕怎样领取《母子健康手册》?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9-4-13 14:56: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问:我现在怀孕了,已经和丈夫商定要把孩子生下来。但是,我的签证已经过期了,我的丈夫的签证还没有问题。我听说,在日本决定分娩后,要去领取《母子健康手册》。对此,我也搞不太清楚,能帮助我介绍一下吗?

答:在日本,女性在确认了妊娠之后,如果决定分娩,应该立即办理领取《母子健康手册》的手续。只要办理了这一手续,就可以在分娩时和分娩后利用日本国家为保护产妇(母亲)及新生儿身体健康提供的各种服务。到时还可以从保健人员那里得到各种说明并可进行各种咨询。

至于具体手续并不难,只要向居住地区的保健所或保健科提交《妊娠登记表》,就可以免费领取《母子健康手册》。

据我们了解,所谓的《母子健康手册》,就是介绍妊娠期间及分娩后的体检、孩子的成长记录,体检、打预防针等各种保健服务,同时还可以记录孕妇的妊娠过程以及孩子出生后的发育情况等母子的健康状态。

日本《母子保健法》第15条规定,妊娠者应及时向市区町村提出妊娠报告,地方自治团体必须向提交妊娠报告的妊娠者交付《母子健康手册》。这一手册应保管到孩子升入小学为止。

也就是说,在日本,只要具备妊娠的事实就可以领取《母子健康手册》,这与国籍以及是否进行了外国人登记、是否有签证没有关系。申请时不需要提示护照,也不会被通报入国管理局(对于没有签证的孕妇,有的地区不要求提出《妊娠登记表》就可发给《母子健康手册》,因此,不一定必须提交妊娠登记表)。另外,只要领到了《母子健康手册》,就可以免费享受行政上提供的服务。妊娠中的服务有孕妇体检、怎样做母亲的讲座、口腔科检查等。另外,对于乙型肝炎,如果孕妇是持续奥抗阳性者(病毒携带者),因为有可能传染给乳幼儿,根据“乙型肝炎母子传染防止事业”规定,还可以在委托的医疗机关进行血液检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