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就职 >> 正文

关于在日工作日本企业支付工资的问题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9-4-13 15:23: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问:我被派遣到一家日本企业工作。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发现工资明细表上总有这样那样的扣款,比如都民税呀、所得税呀、厚生年金等等。七扣八扣,扣得我非常心疼。我不明白,企业发工资的时候,可以作这样的扣除吗?还有,如果我急着用钱的时候,可以提前领取工资吗?

答:在日本,所谓的工资,指的是雇主作为劳动报酬支付给劳动者的所有金钱,无论其名称叫做工资,还是薪水、津贴或奖金以及日文中的名称“给料”。为确保工资能支付给劳动者,日本《劳动基准法》第24条规定了下列支付工资时的5项原则。

①以货币形式支付

②直接支付给劳动者本人

③全额支付

④每月支付一次以上

⑤在一定的日期支付

请注意,这其中关于①,采用工资直接汇入银行帐户的方式要有一些前提条件,比如必须征得劳动者的同意,要将钱款汇入劳动者指定的本人名义的银行帐户,并且保证劳动者可以在支付日(当天上午10点左右)全额取出工资等。

关于③,根据税金、社会保险金等法律的规定、或者雇主和工会或代表半数以上劳动者的代表之间签订的有关劳资协议的规定,雇主可以从劳动者的工资中有一些直接的扣除。如双方签有劳资协议,公积金、储蓄等可以从劳动者的工资中直接扣除,但雇主不得从工资中扣除劳动者的赔偿金。

此外,因为分娩、生病、受灾等急需用钱的劳动者如果提出申请,即使是在发薪日之前,雇主也必须将到此时为止的工资支付给劳动者。这在日本《劳动基准法》第25条中有明确的规定。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