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500研修生成日本农村主力劳动力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9-12-29 13:33: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长野县川上村因种植生菜、白菜等高原蔬菜而在当地闻名。川上村的农业主力如今都是来自外国的研修生。从今年4月到11月,只有4354人的村子共接收了702名研修生,其中有500多人来自中国,还有一部分来自菲律宾等。一边是追求廉价劳力的村子,一边是打工赚钱的研修生。每月约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145元)的研修补贴使双方走到了一起。

  可以依靠的研修生

  一名接收了2名中国研修生的49岁农户称:“日本人不行。说好打3个月的工,可3天就走了”。不耐高温的生菜要从凌晨开始收割。弯腰一株一株地用手切,劳动量非常大。月薪20万日元已经招不到日本人了。

  由于人手不够,2004年开始招收外国人研修生。最开始招了48人。他们在日本没有亲友,扣除生活费后收入由接收团体保管。这样就不用担心研修生会在6至7个月的研修期间离开村子。很多研修生以前是农民,习惯了干农活。

  日本的研修生制度规定凌晨5点之前不准工作,要花4周时间上课等,支付的不是工资而是不受日本《劳动法》限制的“研修补贴”,每月约8万日元,不到日本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包括接收团体的中介费等在内,对于农家来说7个月的负担总额不到100万日元。

  外出打工

  记者走访了一名中国研修生(26岁)的宿舍。他将妻子留在吉林省独自来到日本,和另一名研修生一起住在用三合板围起来的6块榻榻米大小的房间。“接收团体规定不能无故去宿舍半径100米以外的地方”,农活以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个小房间度过。如果违反将罚款2万日元。

  他的妻子2003年也在群马县当过农业研修生。周围很多人都是有过这种经历。“大家都知道是苦活。只是来日本打工赚钱而已”。

  村子的有线电视每晚向研修生播放1小时中国的电视节目。电视上播放着上海风景,白领们吃着60元一份的午餐。这名中国研修生无奈地说:“去大城市打工每天最多也就50到60元”。中国国内的经济差距迫使他们来日本研修。

  成本和人手

  大白菜今年大丰收,川上村6棵一箱白菜的出厂价9月以后只能卖到600至800日元。由于油价高涨反映在材料费上,出货前的生产和流通费用除去人工费每箱也要超过800日元。

  接收研修生的团体川上村农林业振兴事业协同组合专务理事鹰野宪一郎说“其他经费削减已经到了极限。研修生制度帮了我们大忙”。

  但是明年7月研修生制度将改为技能实习生制度,实习生的最低工资标准和日本人相同。支付每月8万日元的研修补贴才能勉强收支平衡的日本农家将不得不接受负担倍增的变化。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