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在日中国研修生身遇经济危机应有所为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12-29 14:09: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3月4日电 源于美国的经济危机继续在全球蔓延,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的日本也未能免于其难。在这种时刻,许多在日中国研修实习生也受到影响,有的被中止了尚未到期的合同,有的被转送到其他企业,有的面临被解雇的危险,有的内心发慌不知下一步怎样做好。《日本新华侨报》3月3日刊文指出,在日本的中国研修实习生不必整日处于悲观状态,而应振作精神,抓住机遇,在危机中有所作为。

  文章说,平心而论,在经济危机、景气低迷的大环境下,许多接收中国人研修实习生的日本企业也遇到了客户订单减少、生产成本增加等等问题,不得不采取一些裁员的措施。这些措施,并非是完全针对中国研修生,对此不应做过多情绪化的解读。与此同时,还应进一步体认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一个国家经济危机很快会蔓延、波及其他国家,“地球村”已经越来越小了,彼此的求同存异和睦相处显得更加重要。

  文章指出,尚在日本的中国研修实习生也不必整日处于悲观状态,而应振作精神,抓住机遇,利用这次到日本的机会,让自己除了经济收入以外还能有一些具有未来发展性的收获。

  首先,中国研修实习生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抓紧时间学习日语。最近,伴随着客户订单的减少,许多接收中国研修实习生的企业减少或者取消了加班时间,中国研修实习生也因此多了一些“自己的时间”。这时,如果能够多读一些书,多看一些电视,多与周围的日本人进行会话交流,日语水平会有很大的提高。世人曾有“多会一门外语,就多打开了一扇窗户”的说法,现在中国研修实习生能够在当地学习到国内需要聘请外教才能够学习到的“地道的外语”,应该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掌握一门外语,对未来的发展无疑是有益的。

  其次,中国研修实习生应该利用这个机会钻研和掌握技能与管理。在日本接收中国研修实习生的企业中,看似从事的大多是简单重复的劳动,但这里面仍然有着技能含量和管理元素。日本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尽管有着许许多多的原因,但企业中重视技能和管理也是不可忽略的一个原因。中国研修实习生如果能够在掌握技能之外,更多地学到日本企业的一些管理,势必为今后回国后的就业与创业开辟新的路径。

  再次,中国研修实习生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深入了解日本社会。日本是中国的近邻,是一家永远也搬不走的邻居。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样对近邻的了解就成为必要的事情。中日两国因为历史原因有许多怨结,同时也有着两千多年来的友好交往。对日本社会、日本民族、日本文化、日本企业都有许多需要静下来、沉下来才能够了解的深刻内容。这种了解,既可以做到“知己知彼”,也有利于促进中日两国的世代友好。(简言之)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