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情感 >> 正文

留学异乡春节才更加思念家乡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0-2-21 9:11: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小时候读古诗,不能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句子写的都是思乡怀远。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候,对着长江渭水巴山西关,无论是须眉丈夫或是旷世巾帼,都会写下些相似的乡愁。现在我懂了。我在太平洋上历经的12个小时航程,似乎只是为了懂得故乡的涵义。

  对于我而言,或者我们这一代人而言,不停地读书、升学、出国,对故乡的理解并不深厚。总是在一个地方读三四年书,认识一些同学,然后分开,去新的地方获得新的知识和新的朋友。时光的河流入海,人潮去了又来。此来彼往间,真正能停留的人也不过是固定的几个,至少我已经习惯了一个人。不会有肝肠寸断的怀念,相思成灰的追忆,或者蚀髓销骨的寂寞。一天一天慢慢生活,趁年轻圆那些负笈远游、遍历风景的梦。我不知道古人为什么要远游,尤其山高路远,此去经年,再见无期。他们应当是思念的,所以会在静默的夜里独自写下满纸浓烈的乡思。

  我没有那样的旷世才华。如今,我只能在思念故土的夜晚,默默吟诵那些久远的诗句。不必一定是中秋、国庆、春节,在讲了一天英文之后,带着无以复加的疲惫,在满眼高鼻深目的人海里,在异乡陌生的土地上……万千喧闹之中,我沉浸其中的,惟有孤单。于是海外的华人总是喜欢重大的节庆,届时很多人会聚在一起,吃些中餐,说几句方言,连闲扯也是乐呵的。

  我依然能清晰地记得观看新中国成立60年国庆阅兵式时,上百人面向大屏幕庄严齐唱国歌的场景。我也看到塔城(Tuscaloosa)春晚的海报上,大红和明黄交织出来的温暖春意。春节期间,大家会放鞭炮、贴春联、吃饺子、迎新春,其实什么样的仪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

  然而,如果总是能团聚,就不会有那么多表达思念之情的词章传世。大概春节只是祈望团圆,如果不能,在遥远的异乡思念故土,也是春节的意义。(闫岩 寄自美国)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