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青森大学违规开除打工留学生遭文部省处分

作者:王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1-1-13 9:13: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月1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岁末年初,日本文部科学省对日本各大学在籍留学生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结果发现在去年年末因学生持有留学签证非法打工而受到警告的青森大学还有相关留学生学籍管理方面的问题。

  据来自日本《读卖新闻》的消息,日本文部科学省在调查中发现,青森大学曾于2008/09学年度开除了83人,但并未将此事上报文部省备案。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对在日本的留学生留学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中发现,2008年~2010年度,青森大学开除了为数不少的旷课数量较多的留学生,而其中08/09年两年期间,并没有就开除留学生的情况向日本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报告。1月11日,文部科学省公布了这一调查结果。

  按照日本目前现行的相关政策规定,要求全国的大学如有退学·开除留学生情况发生须汇报。2002年日本山形县酒田短期大学发生学校解散导致留学生大量移居首都圈问题之后,日本就制定政策,要求学校疏散学生必须进行汇报。而此次调查发现,青森大学在2008/09学年度仍旧享受了国家为支持留学生而给予的补助金。

  2001年,日本酒田短期大学解散后,大批中国留学生为了找工作等原因移居到首都圈周围,日本政府意识到这一问题后,为了更好地把握留学生留学的实际情况,于2002年出台政策,要求全国的国立·公立·私立大学如有发生退学·开除留学生情况发生,必须每月进行汇报。

  青森大学在2008年到2010年10月期间,对长期旷课的留学生共122人进行了开除处分,人数分别为:2008年入学的4人,2009年入学的79人,2010年截至10月39人。但据文部科学省学生·留学生课掌握的信息来看,该校并未对2008/09年度的情况进行汇报,仅仅汇报了2010年度的情况。而在此次调查发现问题之前,文部科学省一直都不知道2008/09年度存在这些留学生被开除的情况。

  文部科学省学生·留学生课表示,虽然报告留学生情况不是法律意义上的义务,但是“这一举措对于正确把握留学生人数是非常必要的。政府方面一直以为学校肯定会积极配合进行汇报的,但是调查中却发现有这么多的情况被漏报,感到非常遗憾。我们希望尽快的调查并把握全部事实真相”。

  另外,2008、2009两年,日本政府继续给青森大学发放了“政府开发援助外国留学生修学辅助费补助金”(2010年度废止)。这一补助金是为了支持大学对成绩优秀的留学生等进行学费减免等而发放的,两年期间,青森大学共获得共计约3500万日元。文部科学省表示,因为补助金发放时并不了解有部分留学生已经被开除,所以今后会探讨要求校方返还部分的补助金。现在,已经要求青森大学提供2008、2009两年被开除留学生的详细名单,并将对校方未汇报的原因等展开真正详细的调查。(王婧)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