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日本地震被救中国女研修生“返工”记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2-3-8 14:52: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3月8日电(记者张诚  何德功)“我们的命是日本人民救的,这次回来是为了报恩,我们要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在日本3·11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地震灾区宫城县女川町,见到了一年前被救生还的15名大连女研修生。如今,她们重返日本,希望为这里的重建贡献一份力量。

  去年3月11日,地震引发的海啸让女川町这座小城镇化为废墟。据当地政府部门统计,海啸造成女川町75%的房屋损毁,10%的人口(近1000人)遇难或失踪。当时在女川町工作的100多名中国研修生受助生还,并且平安回国。然而,一些当地人却为了救助她们不幸遇难,这其中就包括佐藤水产公司专务佐藤充。

  “专务,我们回来看您了。”被佐藤充救助的5名研修生时隔一年重回佐藤水产公司工作,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前往佐藤充的墓地祭拜。

  32岁的丛伟哽咽着向记者回顾了海啸发生时的情形:“地震发生后,佐藤专务把我们20个研修生送至山上的神社避难。由于天气寒冷,他打开了通常只有祭祀时才能进入的神社大殿,让我们到殿内避寒。把大家安顿好后,他又返回工厂,没想到这一走就再也没能回来。”

  如今,女川町依然没有恢复昔日景象,倒塌的房屋、地上裸露的钢筋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海啸来临时的惨状。由于暂时不能在原地址重建工厂,佐藤水产公司目前只能在10公里外的石卷市租用厂房加工水产品。“当我打电话给中国研修生,告知她们公司已重新开工、需要人手时,她们竟爽快地答应了,这令我们非常感动,”该公司宣传部部长山田广康告诉记者。

  对此,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胡春苗是这样解释的:“回国后,我时常想起救我们的佐藤专务,想念曾经帮助过我们的日本人,所以当公司打电话说需要人手时,我毅然回到了日本。日本人在最危险的时候没有放弃我们,我们应该知恩图报,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帮上一把,帮助他们挺过难关。”

  与佐藤水产公司5名研修生一块返回日本的,还有高政水产的5名研修生以及另一家公司的5名研修生。高政水产在去年的海啸中未被殃及,只是工厂设备在地震中受损。如今,这15名研修生都住在高政水产的临时宿舍区。

  记者看到,宿舍区干净整洁,环境温馨,公司还为她们专门准备了新的被褥。而经历过灾难的研修生们也更加懂得亲情与友情的可贵,并与公司同事相处融洽。

  “她们能够回来,我非常感动,老实说,这需要一定的勇气。我以后会把她们当作自己的亲人,”高政水产公司管理部部长三浦勇喜眼睛湿润着说。

  大灾来时有大爱——这是记者这次采访中感受最深的一句话。佐藤充救助中国研修生的故事曾经感动了很多中日人民,而中国研修生不畏艰难、知恩图报的高尚品质同样令人动容。

  正如高政水产公司的任彦燚所说:“我们希望用自己热情温暖日本灾民脆弱的心灵,让他们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完)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